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英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最新发布
广东实现数字人民币“掌上”缴税费
发布时间:2024-01-11 09:13:0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将数字人民币缴税费应用场景拓展至“掌上”终端,纳税人缴费人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在手机上安装广东税务APP,便可随时随地办理税费支付业务,畅享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带来的“科技感”和“便捷感”。

清远市的林女士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成功缴纳了一笔印花税后说:“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缴税,很方便,体验感很好。”

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便捷实时到账、零手续费节省成本、支持离线支付等优势,用其缴纳税费的法律保障性更强、效率更高、更加安全。“将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应用场景拓展至广东税务APP,不仅为纳税人缴费人自主支付税费款增加了一个便捷、高效、安全的新选项,也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广东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负责人表示。

自广州获批成为国家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城市以来,广东省税务局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便利化、多元化办税缴费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数币+税收”融合创新。2022年底,广东省税务局率先完成电子税务局缴税系统改造,支持纳税人缴费人在电脑端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费,目前已实现银行端查询缴款、签订三方协议扣款缴税、电子税务局扫码缴纳税费、异地清缴税款、“全链”跨境缴税等数字人民币多场景应用,形成全国领先的线上线下、“数币”运营机构、所辖区域全覆盖的“能缴可退”数字人民币缴税服务体系。

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将继续与税务部门加强合作,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税务领域的更多应用,进一步满足更多线上线下、境内境外办税便利化需求,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