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英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最新发布
广东税务选树首批五星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
真情架起连心桥 岭南“枫”景别样好
发布时间:2024-03-15 11:50: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感谢税务部门联合这么多单位,帮我们解决了困扰30年的房产办证难题!”佛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送来锦旗,感谢禅城区祖庙税务分局“枫桥式工作法”。面对时间跨度大、历史报建资料缺失、成本费用难以确定等问题,税务部门先后联合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会商11次,追根溯源,共同寻找破解办证难题的办法。历时7个月,最终成功帮助边检站办理了产权登记,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发布了首批五星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以下简称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名单,禅城区祖庙税务分局正是其中之一。当前,广东税务部门正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将税收特色融入“枫桥经验”,紧扣“小事不出厅,大事不出局,矛盾不上交”的核心要义,全面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南粤大地持续焕发生机活力。

(图为佛山税务部门的税费争议调解岗工作人员为纳税人解决涉税疑难问题。张雅婷摄)

以人民群众为本,党建引领增强群众安全感

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在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的过程中,广东税务部门始终将人民的利益置于首位,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税收治理的有机衔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定纷止争,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路线转化为基层税收治理现代化效能,在联学共建、共商共议中汇聚化解疑难问题的基层综治合力。

例如,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依托“省级税企党建共建交流平台”与医院联动,在省级重点医院挂牌建立“粤税惠医定点服务站”,通过“党员先锋队+定点服务站”为医院定制个性化涉税服务,及时研究解决医院及医务人员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通过深度对接“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广东税务部门实现社保费业务在村委(居委)、党群服务中心、政务中心等场所全覆盖,2023年“粤智助”办理税费业务同比增长6倍。在汕头,澄海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依托各地党群服务中心,设立28个“税村e站”核心协税网点,实施“税法站”驻村项目,并派出便民先锋队提供集“宣政策、讲税法、理风险、解难题”为一体的精准服务,针对开具个税纳税记录、缴纳社保费、代开发票等高频业务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让村民们真正实现“办税缴费不出村”。

走进梅州兴宁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的牌匾尤为显眼。该分局利用这一党群纽带阵地,优化升级政策咨询室、心理疏导室、母婴室等,推出“暖心呼叫器”“便民办事贴”服务。同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分局联合18个职能部门,率先在梅州市推行现房交易“先证后税”改革。

源头预防,才能事半功倍。“我们在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深入挖掘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从源头防控化解税费争议。”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种关注“未发之时”,提前化解隐患,提前解决矛盾,将群众的企盼落实在前,从源头上减少涉税费矛盾争议的做法,是广东税务部门推行落实“未诉先办”服务的具体实践。在这过程中,广东税务部门通过构建源头治理体系、优化多元联动机制,着眼于矛盾风险的前置防范,将税费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前端,打造“有问题,请找我”服务品牌,2023年共响应解决诉求6879条。另一方面,广东税务部门还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有感的诉求入手,强化共性诉求的提级分析、集成管理,提升问题解决质效。

以精细服务为“基”,智慧赋能提升群众获得感

因地制宜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升税费服务精细化水平,新时代“枫桥经验”正在成为提升基层税收治理效能的一大法宝。

为厚植“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沃土,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中小企业“难事特办”和“小事快办”专窗,重点聚焦区内中小企业的需求快速响应、疑难定制解决和争议一站化解,制定“线上业务1小时响应清单”,涵盖企业信息变更等上百项税费事项,可实现即到即办、立等可取。

在湛江徐闻,为了免去徐闻港旅客过海时用票、换票的麻烦,徐闻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推动徐闻港上线了“琼州海峡轮渡管家”自助开票智慧系统,旅客只需填写一次信息,就可以取得所需的所有发票,开票时间缩短90%。“以前我们过海用票、换票十分麻烦,现在‘一票过海’,我们用上了电子发票,不用领纸质票,一次都不用跑税务部门,快捷又方便。”航运企业由衷地说道。

企业需求走到哪里,税务服务就送到哪里。“我们在比利时成立了博力威欧洲公司,东莞税务人员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了解发现我们业务范围拓展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后,主动整理并给我们送上了比利时等国家相关税收政策指南。”博力威财务总监谢齐雷向记者介绍。据悉,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转变,依托的是税收大数据和精细服务举措。在精准靶向定位“走出去”企业后,东莞税务部门向企业精准推送境外投资的相关税费政策信息,提供“一企一策”辅导跟踪服务,通过“提前定位”化解企业可能遇到的急难愁盼,为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坚持加快推动税费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以智慧税务建设成果助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据统计,2023年全省已建成了20个市级、123个县(区)级税费服务集约处理中心,创新推出自动审批“智能办”一手房缴税、发票票种核定等8项业务,实现“24小时”无间断自动审核。

(图为广州税务部门通过“云会客厅”为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线上视频答疑解惑。林蔚峰摄)

此外,广东税务部门还推出线上“云会客厅”“云调解室”等“云渠道”,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税务专家,“实地+远程”联动调解,实现团队精准辅导、跨部门快速办理,全面提升税费矛盾化解质效。

以多元共治为“梁”,部门联动化解税费争议矛盾

依托557个实体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和联合处置中心,2023年广东税务部门共化解税费争议案件总数近9000件,切实维护了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图为广州税务部门协同地方综治、信访、人社等部门,多元化解涉税费矛盾争议。张庆杰摄)

据介绍,为推动税收工作更好融入地方治理大格局,在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的过程中,广东税务部门始终将多元共治作为一大着力点,联合多部门创建“社会保险协同共治服务中心”“枫桥式社保争议调解处理中心”等“税务+N”模式的税费争议多元化解机构,打通争议受理、调处、防范“全链条”,推动一站受理、后台流转、多方联动、限时回复,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合理诉求,让老百姓遇到税费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

中山市税务局小榄税务分局成立了以公职律师为领队、以法治人才和业务骨干为主体的“法智菁英”青年争议调解专业团队,组织编印《税费争议成功调解案例集》,指导一线税务人员开展税费争议调解工作,提升争议调解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涉税法律事项调解服务站”,充分考虑衔接对接粤澳两地调解规则机制,联合合作区法律事务局、国际仲裁中心、粤澳涉外纠纷调解中心共同设立纳税人缴费人权益维护及争议化解平台,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英、法、葡等多种语言税费服务。

2023年10月,惠东县黄埠嘉东鞋厂财务人员办理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业务,对应提供的单证备案资料存在疑问,认为不需要提供国内运输发票。惠东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接到争议线索后,负责出口退(免)税业务审核工作的专业管理团队依托调解机制,剖析争议成因,发现该业务较为复杂,及时围绕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最新规定对纳税人进行专业辅导,企业人员了解后按规定提供国内运输发票,顺利办结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业务。“每当我们遇到涉税问题的时候,税务部门都能够及时回应,高质高效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这大大降低了税企沟通成本,更好地解决我们发展的‘后顾之忧’。”惠东县黄埠嘉东鞋厂财务人员表示。

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过程中,我们还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纳税服务体验师‘走流程、提建议’等机制,充分听取纳税人缴费人心声,从群众角度评估和检验税费矛盾化解成效,推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基层调解队伍。”

下一步,广东税务部门将坚持以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为重要抓手,完善争议调解、矛盾化解、纠纷和解的相关制度,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