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吹一缕春风 暖一方山水
发布时间:2021-03-22 16:48:0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三月的阳春,寒意已尽,烟雨蒙蒙。位于广东省西南部、漠阳江中上游,阳春市境内旖旎秀丽的喀斯特地貌绵延百里,其中奇峰异洞、苍山丽水、平湖飞瀑、茂林秀石……可谓是处处胜景、幅幅图画。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阳春旅游产业在国家税费优惠政策春风的吹拂下,迎来了春意盎然的生机活力。

税惠春风迎春到,百亩桃林竞芳华

国家地质公园春湾石林景区,3000多株山间滋养的夭夭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地争奇斗艳。“桃妍春意浓,石林来相逢”,3月3日举办的第九届春湾石林桃花节吸引了如织游人前来赏花。

“现在正是桃花的盛花期,薰衣草、油菜花也都开了,每天大概有3000人次游客过来赏花游玩,与去年冷清的‘寒冬腊月’相比,今年真是‘春暖花开’啊!”阳春市春湾风景区管理所所长廖建军向记者谈起了桃花节的经营情况。

“去年疫情对景区造成了很大影响,但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廖建军感慨道。据了解,春湾石林风景区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25万元,同比2019年减少了430万元,收入出现了“断崖式”下降,这对于一个拥有接近40名员工的企业来说,运营资金压力无疑是巨大的。

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该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个性税费优惠政策辅导,这一举措让廖建军算准了“税费优惠账”,信心大增,及时完善花海、观光滑道等旅游项目开发,推出门票打折等优惠措施吸引客源。据统计,石林景区从2020年3月恢复经营至今,接待游客14万人次,收入510万元,经营情况显得乐观不少。

“我们企业去年共享受了33万元税收减免,20万元社保费减免。我们拿出部分资金用来打折票方式回馈游客,成人票8折,老人、小孩5折优惠,让游客也感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的好福利”。廖建军笑着对记者说。如今,春湾石林景区正如漫山桃花绚丽盛开,今年春天更温暖醉人。

乡村振兴有了“税动力”,旅游项目按下“重启键”

高村,本是阳春市省定贫困村春湾镇自由村下辖的一条自然村,附近有新石器时代遗址,130亩连片古树林以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风光,具有很大的旅游发展潜力。

该村在当地扶贫工作组的帮扶下,引入旅游公司,打造“基地+旅游”模式,对村里进行美化绿化,建设了“古猿人生活遗址山洞”“环村古树栈道”“风车花海”等特色旅游项目,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和农产品销售,实现了全面脱贫。但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个营业不到几个月的景区,还没能迎来游客如织的场面,就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出师未捷。”阳春市高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婷用一个成语道出了去年年初景点关闭、工人停工、农产品滞销的经营惨状。然而一通来自税务部门的电话却让她坚定了发展信心:“您好,请问是阳春市高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吗?你们公司符合享受疫情期间免征增值税政策……”原来,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对该公司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对该公司符合享受条件的税费优惠政策一一进行梳理和解读,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

“虽然疫情期间公司没有营业,但接收到的政策红利和办税服务一点都没少,仅社保费这项就减免了6万余元,国家的好政策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该公司总经理肖婷为税务部门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高村旅游发展重新按下了“启动键”,春节期间,仅门票收入就有48万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高村正加大力气发展“基地+旅游”模式,积极推进袁隆平院士“超级稻攻关”项目,打造“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阳江绿色有机稻谷中心”特色产品,同时种植了占地面积15亩、亩产达2000公斤的绿色草莓示范园。魅力高村正以最美的一面,欢迎四方游客的到来。

政策“供氧”,红利“释放”,“天然氧吧”喜创收

云山绿湖旅游度假村位于阳春市岗美镇那马水库,是集观景休闲、温泉养生、特色餐饮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该景区依山傍水,占地面积2400多亩,园区内道路通畅,山峦起伏,树木葱茏,空气清新,是难得的“天然氧吧”。

据记者了解,2020年云山绿湖旅游度假村的经营收入达到了110多万,同比2019年增长了大约30%。回顾2020年,大部分行业都因为突发疫情而呈现出业绩下滑态势,而高度依赖人员流动的旅游业更是首当其冲。但是这家旅游公司去年的经营收入不降反升,究竟是什么原因?记者随后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李建伟。

“去年年初,我们度假村也因新冠疫情关闭了一段时间,游客不来,收入没有,但经营成本还要持续付出,那几个月真是咬紧牙关过日子。” 李建伟回答记者说,“后来等来了两个好消息,一个是政府允许旅游业恢复经营,另一个是税务部门上门送来了支持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的信心一下子提振起来。”

重新开业时, 云山绿湖度假村一边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一边投入资金建造了勇士乐园和占地五十亩的童话花海,还新建网红桥、七彩滑道、射箭场等多项娱乐项目,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吸引了诸多游客,第二季度的销售收入大幅增加,是2019年同期收入的2倍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等利好政策,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和关爱,在这么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下,我有信心做大做强我们岗美镇的乡村旅游产业,助力阳春旅游产业发展振兴。” 李建伟表示。云山绿湖这座“天然氧吧”的发展,沐浴在政策红利的春风下,显出勃勃生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