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高新区:税惠暖企,释放企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12-22 22:30:08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以来,阳江高新区税务部门认真贯彻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吃透政策下功夫,用足政策想办法,用好政策出实招,落实每项减税降费惠民政策,为辖区内一批又一批企业纾难解困,助力区域经济平稳发展。

税费缓缴携手企业渡难关

“吴经理您好,我是高新区税务局小林,告诉您一大好消息——2021年第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部分税费可延缓缴纳。”阳江高新区税务局青年助企团成员林良思拨通了阳江市泰晶节能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晶玻璃”)财务负责人吴经理的电话介绍道。“真的吗?太好了,这相当于为我们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啊!”电话的另一头传来激动的声音。

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于10月29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期限为3个月,政策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泰晶玻璃是辖区内一家以生产销售玻璃为主的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玻璃市场大幅波动给企业造成较大的困扰,现金回流和产品升级换代成为该企业抗击市场风险的主要手段。按照最新政策,该公司符合公告中享受延缓缴纳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条件,缓税资金将有效缓解短期现金流紧张的问题。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对制造业企业来说,技术创新带来的是未来无限的发展效应,既可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核心竞争力,又可帮助企业节约资金降低成本。

昌龙科技(阳江)有限公司就是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再加码与税收服务再提质加持下乘上发展的东风,轻装上阵。

昌龙科技(阳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在阳江高新区福冈工业园昌龙科技(阳江)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公司财务经理关玉娟拿出近期来自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的订单向记者介绍:“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我们释放了226万余元的现金流,推动了建设项目升级,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吸引大量来自全球各地的订单。”据悉,该公司今年1—10月订单同比增加70.37%,销售额同比提高62.53%。

继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后,9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将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

根据公告内容,企业从10月份起预缴申报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可以就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这一重大利好的政策,给享受该项优惠的企业送上了“定心丸”,为企业创新发展再添新动力。

个性化服务助力“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税务部门为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赠送自编资料

“阳江高新区税务部门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给予支持和帮助,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非常到位。”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满意地说道。阳江高新区税务部门坚持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不打折”,助企团成员上门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沟通联系,及时针对企业涉税涉费诉求和个性化问题开展税收辅导。此外,税务部门还围绕税收协定、境外税收政策、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举措等内容,结合企业“走出去”特点,全方位多角度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税收风险提示、解决境外涉税争议,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高新区税务局已为辖区内的20户出口企业办理135笔出口退税,累计金额5459万元,平均退税工作时长2.3个工作日,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阳江高新区税务部门的不懈努力,换来了辖区纳税人对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国家暖企惠企政策成效初现。高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税收领域的“放管服”改革,聚焦精细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换取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以税务人的“十分辛苦”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十分满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