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江城区:新当选基层人大代表携民意传民声
发布时间:2022-01-17 09:31:10来源:阳江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最了解基层群众所想、所盼,他们所关注的问题,也是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1月10日是人大代表参会报到的日子,本报记者采访了7名新当选的基层人大代表,听他们传达群众呼声,畅谈当选感受,讲述履职打算。

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江城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副股长刘燕梅

加强行政服务硬件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这次当选为市人大代表,第一次胸前戴上出席证,在激动紧张之余,我更多感受到压在肩上的责任。”刘燕梅说,人民代表是人民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她将站在政府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刘燕梅给自己定下了履职目标。她告诉记者,将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持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作为一名收入核算和税收分析领域的税务干部,她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加强减税降费效应分析,撰写切实可行的税收分析报告,一如既往服务地方党政领导决策。积极响应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主题活动,通过不同渠道搜集、聆听民情民意,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作用,全心全意为群众鼓与呼,争做一名让市民满意的好代表。

刘燕梅表示,目前,阳江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税务部门认真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相关要求,推进“以数治税”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一盘棋”,为群众办事搭建起安全便捷的线上通道,阳江营商软环境不断优化。但在硬环境建设上还存在不足,如现有的行政服务中心楼因场所狭窄而导致一些窗口服务单位和项目还未入驻,大楼停车位也不能较好满足群众办事需要。她建议,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硬件建设,打造设施更加现代化、服务更加智能化的综合型行政服务大厅,不断优化阳江营商环境。

阳江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彭潜

加快建设更多

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心情比较激动。我将为民履职,肩负起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作为能源行业代表,彭潜最为关注阳江清洁能源发展情况。他认为,阳江需加快建设更多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确保阳江海上风电全额消纳,海上风电大规模送出,有效减少弃风情况,助力阳江市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和“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市,保障地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当前,阳江正积极谋划建设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十四五”期间规划风电装机总规模1000万千瓦,“十五五”“十六五”规划的风电装机总规模或接近3000万千瓦。彭潜测算,按照新能源需配备12%—20%的储能规模,在建的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一、二期总装机240万千瓦投产后,其规模远不能满足阳江地区当前及未来电力系统发展的需要。

“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对助力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彭潜说,项目可通过电站投资、税收、促进周边区域就业、旅游等方式,为地方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促进阳江地区可持续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彭潜表示,阳江地区抽水蓄能资源丰富,阳西东水、阳东走马坪、阳春市的沙垌和羊笪等四个站点建设条件较好,但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等环境制约因素,需消除项目相关制约因素方可开工建设。他建议市政府尽快择优选择项目业主,组织开展以上四个站点的项目前期工作,共同推动项目早日纳入广东省抽水蓄能规划重点实施项目,加快项目落地,为促进阳江高质量发展贡献清洁能源力量。

阳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曾文艺

立足本职

为职业教育发展献良策

首次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参加阳江市第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曾文艺感到身上有着沉甸甸的责任。“当选人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个身份既承载着组织对我的信任,又包含着选民对我的期望。”曾文艺说。

曾文艺从事中等职业教育已经15年,现在的工作是分管学校团委、招生就业、校园安全、德育等。作为一名来自教育战线的人大代表,自当选第一天起,曾文艺就明确了自身肩负的责任:立足教育岗位,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随着各行各业对多样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增加,职业教育在社会上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曾文艺表示,他今后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重点关注职业教育发展的问题。

曾文艺表示,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提升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吸引力、促进产教融合、拓展中职生就业渠道、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等都是行业内的热点问题,也与阳江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他将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献良策,努力做到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两不误、两促进”。

曾文艺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勤调研、察实情,传民意、解民忧,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进人民福祉,为推动政府的重点工作献计献策。他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始终按照代表的条件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依法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义务的能力,尽己所能实实在在地为人民代言发声。

江城区白沙街道华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颜路

当好村民代言人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我会当好村民的‘代言人’,反映群众关心的问题,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自从2017年5月到华陈村当村干部,4年来,颜路一直工作在基层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最贴近村民的一线,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并从去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颜路介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华陈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发展起了种鹅养殖、光伏发电、大棚蔬菜等产业,村民的收入大幅增加。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如今的华陈村,村道全部实现硬底化,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变成了风景优美的小公园。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如何发展乡村产业,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幸福感是她最关心的事情。她表示,村容村貌的改变让村民生活更舒适,村党总支部凝聚力也强了,而幸福感的进一步提高,钱包鼓起来是关键。

谈到今年两会将提出的建议时,她表示,将结合在华陈村的工作实际,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也倾听其他代表给出的好办法好点子。“比如农村丢荒地的盘活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基层干部和群众都在积极推进,也期盼能有更好的办法和更多的支持。”她说。

阳江翌川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联权

期待合金产业规划布局

出现新亮点

当选人大代表,吴联权既感荣幸,又深知责任重大。八年前,他从浙江温州来到南海之滨的美丽阳江,始终奋战在阳江高新区,从事镍合金研发与制造工作。

“阳江是一个充满激情与发展活力的城市。在阳江工作生活,我们充满了幸福感和归属感。”作为一名新履职的人大代表,吴联权对这次会议充满了期待,因为本届大会是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八次党代会后召开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大会。他相信,大会必将在推动阳江高质量发展,对经济、社会变革方面产生重大的影响。

谈及履职打算,吴联权表示,阳江近几年的发展日新月异,作为镍合金产业从业人员,他最为关注的就是产业规划与布局、围绕产业发展如何开展技术创新工作等。“阳江要打造全国驰名的镍合金、不锈钢等金属材料产业基地,可谓任重而道远,期待本次大会从顶层设计到产业发展规划都能出现新亮点。”他说。  

从一名企业技术领头人的角色转换至市人大代表,吴联权表示,他将发挥好代表作为人民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就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把自身工作与阳江产业技术创新工作相结合,自觉服务阳江改革发展大局,为发展阳江合金材料产业贡献力量。

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教师罗东辉

建议筹建中国味都研究院

“当选市人大代表,我会发挥专业所长,踏踏实实地为阳江高等教育和调味品产业发展作出贡献。”罗东辉长期从事食品领域的科研和生产工作,2020年来到阳江参与我市本科大学的筹建工作。

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参会,罗东辉根据自己在专业研究中积累的经验,为阳江调味品产业发展提出关于筹建中国味都研究院的建议。他向记者解释了提出这一建议的考虑:阳江有着制造调味品的传统,拥有“中国调味品之都”的国字号招牌,发展势头强劲。在阳江筹建中国味都研究院名正言顺,既是地区产业优势顺理拓展,也是国家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罗东辉建议,通过研究院的建设,阳江可以整合市内外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并出台配套的人才政策,引进一流的调味品科研团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薄弱环节补强,形成稳定的科研队伍和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产出,推动阳江调味品集群产业链、供应链优势的全面提升。

“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是阳江的第一所本科院校,对阳江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罗东辉说,他将在做好高校教师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代表职责,为阳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他告诉记者,他正参与阳西县上洋镇的帮镇扶村工作,作为一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当地的乡村产业,这将成为他密切联系基层群众,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和需求的重要渠道。

阳西县织乑镇委书记刘太均

履职尽责为民办实事谋幸福

“这是崇高的使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刘太均说,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他感到无上光荣和责任重大,将以此为新起点,认真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幸福,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全力当好新时代的逐梦人。

此次参会,刘太均准备针对“如何留住基层干部”提出建议。他指出,近年来,提拔晋升、工资待遇、薪津补贴等多项政策向基层干部倾斜,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年轻干部把乡镇岗位作为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跳板,不愿留在基层,干部断层现象愈发显现,为工作的连续性推进带来不利影响。

刘太均建议,加大招录招聘力度,在有空编岗位的情况下,做到应招尽招,加大从村干部、产业带头人、返乡创业能人中招录公务员的力度。畅通基层公务员个人发展渠道,做好对基层干部的提拔使用,加大乡镇干部与市县对口部门交流的力度,增加上下交流的频率。适当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标准,完善我市基层公务员及时奖励机制,改善乡镇机关办公生活条件,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此外,增加基层公务员职业培训机会,提高整体素质。

聚焦高质量发展,刘太均认为,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巩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为重点项目提供用地保障,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弱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重点发展新时代产业项目,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打造乡村风貌示范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