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阳春市:“三大升级”构建社保费征缴争议联合调解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6-14 09:52:1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阳春市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调解工作室(下称“调解工作室”)在阳春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主动适应群众维权意识日渐增强和社保举报维权案件日渐增加的新变化,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益尝试,旨在为全市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温馨、更贴心的社会保险咨询和维权服务。

 

记者了解到,调解工作室紧紧围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条工作主线,立足“事前预防、事中调解、闭环解决”,集“一个联办窗口”“投诉一窗受理”等多功能于一体,是在阳春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基础上的“再升级”,能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保征缴争议,提升处理效率,以更优方式分类分级、更优质的纳税服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定分止争中向纳税人缴费人普法,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遵从度。

据悉,2019年2月,阳春市税务局牵头阳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阳春社保分局共同成立阳春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下称“中心”),三部门在日常紧密沟通协作的基础上,建立起同址办公、同步响应、协同服务的“三同”工作机制,为全市城乡居民和企业职工咨询社会保险政策、处理社会保险维权案件开辟了“绿色通道”。

数据显示,中心成立至今,接受群众社保政策咨询4000多人次,处理企业职工社保维权投诉136人次,其中成功调解2宗大规模群体性投诉案件,协调用人单位为370多名职工进行社保补缴,从源头上化解社保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据阳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调解工作室成员单位在现有阳春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增加阳春市司法局、阳春市医疗保障局,并实现受理、调解、援助三大升级:

——“一扇门”受理,涉费咨询解答能力再升级。五大成员单位均派驻业务骨干,并实施分管领导轮值制度,进一步提升执法风险防范和涉费咨询解答能力,避免投诉人因投诉内容涉及不同部门“多头跑”“跑多次”。

——“一揽子”处理,争议调解响应速度再升级。联合制定《阳春市社保费征缴争议调解工作经办规程》和《投诉处理流程图》,明确受理范围、部门职责、经办流程,强化成员单位间信息共享、数据互通,形成部门合力,快速响应争议调解,将涉费争议和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前端、化解在基层。

——“一站式”援助,法律咨询援助服务再升级。纵深打造“调解补缴一路随行”“法律咨询一路畅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调解服务,由专业的司法部门业务骨干对调解处理过程中适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把关,调解失败后劳资任意一方对处理不服并有上诉需求的,由阳春市司法局提供相关业务指导,降低劳资双方维权成本。

“针对用工方在社会保险费参保缴费方面的一些违规问题,以往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处理,现在有了这个工作室就不用多头跑,进一扇门就能妥善处理。”一企业职工认为,调解工作室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他们的维权成本。

阳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依托调解工作室加强部门间联动,在案件处理、政策适用、应缴费额确定等方面互相学习借鉴,共同研究解决疑难问题,稳妥有效处理案件,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有力保障。

【全媒体记者】杨世华

【通讯员】黄震宇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