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阳春市:阳春税务局首个志愿服务点入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7 15:04:09来源:阳江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6月16日,在阳春市龙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阳春市税务局联合阳春市委组织部举行“税费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启动暨“春税益民税费志愿服务点”揭牌仪式。这是阳春市税务部门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春税益民”党建服务品牌的生动实践,也是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致力打造“10分钟税费便民服务圈”,为纳税人缴费人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的有力举措。

 

“春税益民税费志愿服务点”揭牌仪式现场。

据悉,针对阳春辖区面积大,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路途较远、日常办理税费事项相对集中的实际,阳春市税务局联合阳春市委组织部推出“税务+党群服务中心”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模式,在阳春市龙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首个“春税益民税费志愿服务点”,将税费服务嵌入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事项中,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相关税费业务。

 

巡回引导员辅导居民使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办税。

走进阳春市龙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见取阅架上整齐摆放着“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指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汇编等宣传资料,办公桌上立着“码上办税”“码上缴费”“码上监督”牌子,便民电脑配置了摄像头、耳麦。前来办事的群众除了使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小程序等线上途径办税外,还能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和税务人员视频连线办理,实现复杂涉税(费)业务服务兜底。

“我们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功能整合’的原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辟‘春税益民税费志愿服务点’,把税务部门具有的税费专业服务和党群服务中心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在一起,以党业融合、精诚共治理念实现便民服务优势叠加。”阳春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名文介绍,通过统一税务标识、投放办税设备、摆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延伸税费服务触角,方便群众就近咨询、办理税费业务。

“家门口的‘春税益民税费志愿服务点’太方便了,不管是申报、开票还是缴费,都有工作人员辅导,我们不用出社区就能办理。”李先生扫描“码上缴费”二维码轻松完成了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后说道。

记者了解到,为了充分发挥“春税益民税费志愿服务点”的作用,除了办税硬件资源下沉外,阳春市税务局还建立“分片包干”制度,由各党支部分别对口联系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三员一点一群”工作法,形成长效、常态化的“税务-村(社区)-村(居)民”直联沟通服务机制。即由该村(社区)辖区主管税务分局局长担任税费服务宣传员,税务业务骨干轮流担任巡回引导员,定期到“春税益民税费志愿服务点”对村(社区)志愿辅导员即党群服务中心人员进行业务辅导、释疑解惑,实现“教会一名志愿辅导员,帮助一大片村(居)民”的良好效果,并依托春税网格化服务群推出全天候“随时在线”服务,及时响应、解决群众涉税费问题。

“我们帮居民办理税费业务,遇到不熟悉或者不明白的业务直接在群里提问,税务干部都会很快解答。针对群众咨询的高频问题,税务干部还会对应梳理相关业务的操作指南及注意事项,十分实用。”龙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道,群众办事比较习惯到居委会咨询,现在税费业务增多,而工作人员对这类业务了解较少,这个直联沟通服务机制能帮助我们熟悉网上办税缴费操作,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小小服务点,发挥大作用。新生儿预参保缴费如何办理、代开发票的服务名称如何填写、房屋租赁合同租金发票如何开具……一系列与群众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税费问题,都能通过“春税益民税费志愿服务点”得以解决。

“党群服务中心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最贴近群众的服务站点,是线上和线下税费服务的最佳结合点。”阳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昭蒲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借助市委组织部对党群服务中心的组织号召作用,持续扩大基层税收共治“朋友圈”,推动“春税益民税费志愿服务点”在全市各个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延伸覆盖,并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切实提高群众办税缴费的便利度、获得感。

文字:阳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费先霞 通讯员/伍飞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