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阳东区:阳东税务:畅享智慧办税“新风”
发布时间:2023-01-05 09:05:40来源:阳江plus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走进全新升级的阳东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映入眼帘的是圆环形的咨询辅导区,整体以税务蓝和白色为主色调,配衬简洁明亮的灯带,营造出充满“智慧”的科技氛围感。布局合理的咨询辅导区、智能填单区、电子自助办税区、24小时自助办税区、V-Tax办税体验区、征纳互动区、多功能室、纳税服务运营中心等区域取代了原来传统整齐划一的人工坐席办税服务窗口。

“印象最深的是用手机扫二维码后,拍下的资料就能直接上传到电脑。”在V-Tax办税体验区完成申报的李女士说。

去年9月1日,阳东区税务局“零窗口”智慧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这是阳东区税务部门实现“大数据+税务”,对“以数治税”“精细服务”的“非接触式”办税的一种新探索、新尝试。该办税服务厅将多种“非接触式”办税形式、系统整合运用,承接全阳东区范围内的线上、线下业务受理,全力打造全业务、全流程、全终端、全地域、全天候的“非接触式”智慧税务新生态,满足纳税人缴费人自主、便捷办理涉税费业务的新需求。

“现在申请开票这么快的吗?”前来办理代开发票业务的杨先生讶异于网上申请“秒审批”的速度。

在这快速办结的背后,源于纳税服务运营中心的有力支撑。纳税服务运营中心负责集约处理电子税务局业务审批、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咨询热线接听等全区95%的涉税业务。票种核定、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高频业务基本实现半个工作日内办结,部分业务更实现“秒审批”。

数据显示,从“零窗口”智慧办税服务厅试运行以来,纳税人缴费人到厅办理业务3137笔,较去年同期下降87.11%;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受理业务咨询及后台帮办业务共3330笔,服务总次数占全市40%,对线下业务的分流率提高到了51.49%。目前,服务次数、办结任务数等指标位列全市第一,成为“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新模式的一大突破。

“以前来办税要现场叫号,等待时间往往很长,现在直接去电脑或者自助机自行办理就行,导税员还会在一旁细心指导,便利又快捷,办税环境也越来越舒适了。”有十多年办税经验,见证着办税服务厅变化的会计张小姐说。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零窗口’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启用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阳东区税务局负责人说。

文字:阳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费先霞 通讯员/陶雪贝

摄影:袁笔、陶雪贝

编辑:官文婷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