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阳春市:阳春市税务局:乘中国式现代化奋发之势 走好税收现代化奋进之路
发布时间:2023-01-28 16:58:36来源:阳春微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阳春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阳春市委、市政府和阳江市税务局正确领导下,坚持“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工作思路,难中求进、稳中有为,推动各项税收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收获了新成效,助力阳春市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好。

一、以党建为引领,擦亮税收现代化红色底色    阳春市税务局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全局范围内统筹抓好学习宣传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阳春税务落地生根。同时,围绕“六个主体”矩阵加力打造阳春税务党建特色品牌,解锁党建业务双融合新模式。2022年,阳春市税务局先后打造出了“春税益民”、“税暖桑榆”、“春税有她”、“春税灯塔”党建服务子品牌,创新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4+X”联学机制。在2022年7月报送的“集成打造春税360 解锁党建引领新模式”工作案例在第一届阳江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荣获党建创新类二等奖。一个个党建品牌的创建,实现了阳春税务系统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充分体现了税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二、以业务为杠杆,锚定税收现代化正确方向    阳春市税务局坚持聚焦组织收入主业,树牢“税费皆重”理念,圆满完成2022年税收预期目标,助企纾难解困效果良好,服务发展大局成效显著。至2022年,连续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将税收宣传送进企业、单位、社区、学校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扩大“非接触式”办税范围,在原来“1+3+N”办税新模式基础上办税服务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推动233个事项实现“非接触式”办理,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业务分流占比持续提高,智能办税体验更加便捷高效。围绕税收中心工作,立足阳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准确判断税源状况,深度拓宽税费分析,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积极主动融入招商引资、强化税源建设战略布局,尽心尽力服务好地方发展。此外,在阳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建立阳春市社会保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框架下,联合相关单位,挂牌成立集“一个联办窗口”“投诉一窗受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工作室,实现全市社保费征缴争议调解工作“事前预防、事中调解、闭环解决”,创建全市社保费征缴争议调解“新品牌”。  

三、以人才为引擎,激发税收现代化活力动力    2022年以来,阳春市税务局通过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事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格局,形成共同参与和推动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使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动能持续激发。坚持“选、育、管、用”一体推进,综合考虑干部经历、专业特长、性格特点等,采取“导师制”“新老结对”的方式,精准搭配使用税务干部。同时,大力培养选拔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到机关、基层分局等重要岗位任职、挂职,形成机关与基层双向交流、重要岗位定期交流、同一职位任职时间长轮岗交流的良性循环。据统计,去年共选派2名优秀干部到阳江市税务局实践锻炼,选派5名优秀干部到基层分局挂职锻炼,让青年干部得到“党性+能力”双锤炼、“理论+技能”双提升。除此之外,始终把“严”字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定期传达学习警示教育文件精神及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等形式,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廉洁风险防控。

回首过往,成绩斐然;展望未来,重任在肩。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阳春市税务局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税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用心用情开展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纳税人缴费人办事更方便、更满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为开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阳春彰显税务担当。

 

图/文 市税务局办

编辑 植东方

审核 范济熙

终审 植兰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