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阳江日报:深化改革优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17 10:38:09来源:阳江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一个城市重要的发展基础,是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我市始终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切实增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实施更高水平开放。

五年来,“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开办企业在全省率先实现半天办结;国家级孵化器和省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我市在《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报告(2019)》中评分位列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第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全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转型中增长、在挑战中奋进、在发展中蜕变,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答卷。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来优化营商环境,从根本上说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我市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11月4日,“企业家·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会上指出,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到“贴心”,坚持以企业获得感为导向,以企业需求为牵引,加快打造让企业顺心的一流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感受到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减材料、减时限、减前置、减程序,审批效率全面提速,这是阳江提出的“四减一提速”。通过“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有效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等创业堵点问题;企业名称、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地址)自主申报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全面推行商事登记“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提高办事效率……办事创业环境持续优化,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能够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驶入“快车道”,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55和45个工作日以内;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办理,对比以往开工时间可提前1至2个月;实施“先建后检”制度,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审批服务再提速,企业办事便利度大大增强。

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近年来,卡夫亨氏、厨邦等众多调味品知名品牌企业入驻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逾百家从事紧固件生产及配套服务的企业落户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大批优质企业纷纷落户阳江,这片投资热土未来可期。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数字政府”建设一小步,便民利企一大步。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市加快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面对疫情“大考”,“数字政府”发挥了重要效能。去年2月16日,曾在春节期间前往湖北的吴先生正式解除医学隔离观察,通过“粤省事”阳江专版平台获取了全省首张解除医学观察电子告知书。以信息化手段服务被隔离医学观察对象,通过“指尖办”为企业生产经营解决人员流动问题,加强疫情防控。

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市数字化就业供需平台正式上线,在全省率先搭建“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和“粤省事”联通共享的就业供需平台,可在线上完成全部招聘流程,满足疫情期间企业用工和求职者的求职需求,被评为2020年全省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并荣获全国政务系统“模式革新金雷奖”。

今年9月,阳西县入选国家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县(市、区),成为全省三个试点县市之一。走进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罗非鱼数字农业产业园,240多亩的鱼塘一眼望不到边,却没有见到农户忙碌的身影。在鱼塘边上正迎风旋转的设备就是产业园的数字化“武器”——气象站,可以自动监测空气温度等9种相关的气象参数,经5G传输到终端,进行处理和大数据分析。位于水下的水质EC传感器自动监测水质温度等数据,准确掌控罗非鱼的生理生态需求,实现精准化养殖和标准化管理。这只是阳西开展数字农业建设的一个缩影。

数字发展之利,重在造福于民。我市把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点领域,从“最多跑一次”到“根本不用跑”,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以数字科技赋能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让人民群众尽享“数字政府”改革红利。

推动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知识”变成“资产”,显现了企业科研成果的变现能力和更高价值,让企业实施以研发创新、技术升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信心和底气更足。我市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精准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阳江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和《阳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这些政策都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提供了发展环境。2017年以来,全市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累计逾亿元。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接续推出,税收红利不断释放。通过搭建“税务+行业协会”税企互动平台,组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服务专班,推行“定人、定点、定岗”网格化服务模式,根据行业类别精准推送政策,帮助企业算清算好税收优惠账。采取举办认定申报培训班、开展高企培育服务和调研等措施,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并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引导企业有计划、持续地增加研发投入。

广东鼎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企业,每年投入超过1000万元用于产品研发和流程改造。“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和提前享受范围扩展的双重政策优惠,有效减轻了我们资金周转压力,接下来我们准备把节省下来的钱再投入到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领域,通过更新升级生产设备,培养高素质研发团队,不断研发出技术含量高、产品竞争力强的产品。”广东鼎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苏晓婷说。

“校室齐推”“企室共建”高校、企业参与省实验室建设,实验室与高校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平台、风电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从人才引进到人才培养,“新鲜血液”的注入,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回眸,五年壮阔征程,一幕幕波澜壮阔的恢弘画卷,汇聚成气势磅礴的发展乐章。今朝,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唯有迎难而上,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