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阳江日报:谱写阳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1-06 16:15:49来源:阳江日常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市中级法院

为阳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市第八次党代会是阳江在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擘画了阳江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长林表示,全市法院把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赋予阳江的“两个定位”战略要求,找准找实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阳江、法治阳江建设,为谱写阳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阳江主动融入“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注入司法动能。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参与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诉源治理大格局,充分发挥两级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作用,全面推广阳西县法院“六室合一”经验,夯实人民法庭基层司法基础,努力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繁简分流、小额诉讼程序引导机制、“一体化”执行模式等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打好收官战、谋好开局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水务局

补短板提标准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我们将坚定不移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聚焦省委赋予阳江的‘两个定位’战略要求,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总目标,深化水利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市水务局党组书记陈小锋说。

补短板、提标准,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牢牢抓住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治理与保护三大主线,加快实施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农村水利保障工程、河湖健康保障工程、水文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智慧水利建设。聚焦防洪、供水、水生态、农村水利、水文等方面突出短板,以“一库两堤三廊道,一头一尾两引水”七项重大工程建设为基础,加快构建完善我市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强监管、建机制,提升水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防范水旱灾害风险,深入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加大河湖管理保护力度,扎实推进水土保持监管,规范水利工程建设运管,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工作,围绕水利重点领域,推进智慧水利网建设,建立健全监管法制体制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监管,防范化解重大水安全风险,提升水利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水治理能力现代化。

促改革、激活力,提高水利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健全河长制长效机制,推动形成节水内生动力,拓宽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深化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水利“放管服”改革,打造水文化水经济品牌,强化人才科技创新支撑。针对水治理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的主要制约因素,推动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解水利改革发展瓶颈,积极培育和发展水市场,更好地发挥政府在水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市科技局

加快打造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承载地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世一表示,市科技局将按照省委赋予阳江的“两个定位”战略要求,围绕市委“123+N”工作部署,深入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打造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承载地,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升合金材料和海上风电两个省实验室科研水平,面向我市主导产业尽快形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推进产教融合、产城融合的科学城建设,通过深化校院地合作,共建一批实训基地和创新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平台。

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加快阳江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阳春市阳西县两地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步伐。面向我市主导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企业内部设立研发机构,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引进培养科技人才队伍。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引进国内高端人才及创新团队,服务我市产业科技创新。推动建设省产教融合示范城市,提高产教协同育人和创新能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培养一批专业化高素质人才,为我市提供人才支持和保障。

对接优势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专家智库资源,针对我市产业发展遇到的核心共性技术问题,联合攻关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紧抓“双区”及“两个合作区”建设,承接其产业转移及人才溢出效应,为我市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提供助力。

加快科技机制体制创新。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先进经验,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科技创新政策,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索“湾区总部+阳江基地”“湾区研发+阳江产业化”“湾区孵化+阳江产业化”合作模式,提升我市大湾区技术转移转化的承接能力。

市税务局

发挥税收作用服务阳江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将把市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和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的期待变成全市税务系统的工作责任清单,一一抓紧抓实抓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志深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找准税收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将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机结合,通过优化办税服务岗位,集约调度服务资源,提升资源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等,推动传统办税服务资源向“资源集中、功能集全、效率集聚,集约化、智能化、多元化”转变,尽快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渠道协同一体化服务,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充分发挥税收调节经济的职能,落实落细各项减负纾困、恢复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确保各项惠企利民的税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更好服务阳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围绕“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对照市委工作安排,认真研究谋划,制定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税收支持措施,加大对外贸新业态、重点外资投资等领域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税收支持力度,全力做好对接、支持和服务等工作,助力培育优质税源企业、构建具有阳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和税收协同良性增长,为阳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