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漠阳观察丨税惠“春雨”浇灌,春砂仁焕发勃勃生机
发布时间:2021-09-07 09:20:2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北有高丽参,南有春砂仁。春砂仁是我国著名“四大南药”之一,在医药市场上享有盛誉,广东省阳春市蟠龙村金花坑所产的春砂仁更是远近闻名。春砂仁作为阳春市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品牌产业,当地税务部门坚持“落实政策+精准服务”双管齐下,在政策上全程跟进、服务上全心融入,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春砂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注入税动力。

税惠活水助春砂仁喜迎增收

眼下正是春砂仁成熟的季节。走进蟠龙村金花坑春砂仁种植场,漫山遍野弥漫着春砂仁的独特香气,葱茏茂密的枝叶底下藏着近似红褐色的春砂仁鲜果,工人穿梭在场地的各个片区忙着采摘,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据金花坑砂仁场负责人介绍,今年因为温度比往年高,春砂仁开花比较早,开花时候雨水也比较充沛,春砂仁果特别饱满,结果率也很高,场内的2000亩春砂仁全部挂果,亩产量比往年增长了30%。

这增收的背后同样离不开税惠“春雨”的浇灌。阳春市恒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年致力于春砂仁种植的代表性企业,也是阳春市春砂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实施主体,已投资5000多万元在春砂仁原产地金花坑种植春砂仁2000多亩,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0多万元,同期增长33%。

“春砂仁种植前期投入大,资金回笼相对滞后。好在国家出台的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让我们可以投入大量的技术研究经费,聘请各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为技术顾问,进行春砂仁种植技术培训与推广,提高春砂仁的产量。”阳春市恒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克映有感而发。据悉,阳春市恒豐实业有限公司不仅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以及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等多种优惠政策,去年向阳江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5万元的春砂仁,也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多重减负增企业发展后劲

让谢克映感慨的除了税费优惠政策带来的利好,还有当地税务部门专业、细致、精准的政策辅导。“我们企业在2020年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税收专家顾问立刻上门对健全会计核算,准确归集、管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问题进行精准辅导。”谈及未来,谢克映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要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开展对春砂仁深加工研究,继续开发春砂仁粉、春砂仁根、春砂仁蜜以及珍贵仁等系列中高端产品,以增加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形成产业化经营。”

当地税务干部到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提供精准政策辅导

目前该公司已在阳江市内开设4间金花坑春砂仁品牌专卖店、200多家的渠道特产店,并筹建了450平方米的全国第一家以1300多年历史原产地阳春砂仁为主题的微型春砂仁博物馆。

“早几年我们办税需要带着一摞摞材料来回跑,费时又费力。现在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很便捷,在手机上点几下,发票便能邮寄送上门。”阳春市恒豐实业有限公司办税员表示。

据悉,当地税务部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增配自助办税终端5台、升级改造自助办税电脑25台,扩充3个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区,调整统一5个自助办税点现场辅导设置;清单式呈现“须到厅办”“可网上办”“可掌上办”事项,并依托税企微信群倾力打造全业务一站式“云税驿站”,及时转发最新税费政策和操作指引,实现高频业务全面覆盖、涉税诉求即时反馈、涉税疑难一站解决;开展电话“一线多号”线路改造,让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电话不用等、咨询问题有回应。

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在推动春砂仁产业发展的同时,也点燃了当地村民种植春砂仁的热情,拓宽了村民的就业之路,促进了乡村振兴。

工人对春砂仁进行烘干处理

“这几年大家看种植春砂仁前景广阔、效益不错,加上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大家对种植春砂仁都特别有干劲。”蟠龙村农户岑宗韶笑着说。今年上半年金花坑产的春砂仁鲜果每斤800元,放进烘炉中用炭火烘干后的干果每斤销售价高达3800元左右,是农户们眼中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据了解,阳春市恒豐实业有限公司以金花坑种植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6000多户当地农户及周边乡镇农户种植春砂仁达5万多亩,提供季节性农民就业6250人、合作社人员558人,扶持困难户31户,取得了以产带农、以产兴农的良好经济社会效益。近3年来全市的春砂仁种植面积已翻了一番,实现了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的双赢。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