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阳春税务:社保费“非接触式”缴纳占比超98%
发布时间:2024-02-02 16:46:55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以前每个月还得跑到办税服务厅缴纳社保费,现在学会用‘粤税通’小程序,点点手机进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模块,不一会儿就完成缴费了!”对话间,阳春市春城街道灵活就业人员吴女士已在手机上顺利缴纳社保费。

据了解,近年来,阳春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扣社保费缴纳这一民生热点,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缴费方式,帮助缴费人从“线下办、排队办”转为“线上办、零等待”,进一步打通社保费缴纳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缴费人可以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小程序等多种“非接触式”缴费方式,快速办理社保费缴纳业务,大大减少了缴费人办理时间。

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当地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缴费方式办理社保费缴纳业务(包含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城乡居民社会保险、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共189万笔,占社保费缴纳总笔数的98%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广“非接触式”社保缴费过程中,税务部门主动将税收治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凝聚多方力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乡镇。

一方面,积极推动税费服务全面融入政务服务体系,将63项自助办税缴费业务嵌入到全市42家银行智慧柜台和349个党群服务中心“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中,在群众“家门口”建立起便捷缴费服务区;另一方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搭建“春税益民税费志愿服务点”,巧用34个村社的网格员资源开展政策宣传和操作辅导,并形成长效、常态化的“税务干部+村社干部+基层网格员”联动服务机制,打造由点到面、直达高效的“一站式”社保缴费协同共治新模式。

除此之外,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税务部门还开辟了“绿色通道”,由专人全程帮办,提升缴费服务温度,让特殊群体缴费无忧。

“社保工作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千家万户。”阳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携手医保、社保部门,持续优化社保缴费服务方式,让“非接触式”缴费更加深入人心、融入日常,进一步实现缴费更便捷、流程更顺畅、体验更有感,切实提升缴费人的便利度与满意度。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