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媒体报道
阳东税务: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高质量发展 | 以“税”赋能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3-11-20 16:46:54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强盛的重要动力。阳江素有“中国刀剪之都”的美誉,十八子、张小泉、王麻子等国内外知名品牌遍地开花,以广东拓必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创新求变新势力品牌也正不断涌现,成为推动阳江迈向“世界刀剪之都”的新动力。

广东拓必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高端厨刀、户外刀等刃物类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2022年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了阳江刀剪企业在该领域零的突破。

税务干部到企业进行走访问需,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相关涉税费需求。

在广东拓必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械区内多部自动化CNC设备高效运作,通过数字化编程实现精细磨刀。装配区的工人们将钉米、刀柄、刀头、抱夹等配件进行组装,一把把质量上乘的户外小刀就生产出来了。

“刀剪企业第一个壁垒就是原材料。从国外进口原材料不仅成本增加,还面临供应不稳定等问题,是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广东拓必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鸿锋表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等深度合作,共同研发稳定量产的高端粉末钢,突破原材料限制。

周鸿锋介绍,使用自主研发钢材生产的产品在性能方面具有高硬度、更加耐用、锋利等优势。除了在原材料上下功夫,技术和设计创新也是拓必拓走在前端的“法宝”。

“这个‘四神兽’系列在今年的中国日用百货商品交易会上展出过,研发设计团队兼顾提升产品质量与东方美学的设计,系列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市场好评。”该公司设计师汤经理介绍。

据了解,该企业持续保持投入年营业额5%以上的资金用于研发和设计,创新突破高端刀具材料热处理工艺和首创“全球化开放式设计师合作+内部多元化设计团队”,从制作工艺到产品设计上持续“深耕”,细分刀具市场“蓝海”,生产了多款深受市场欢迎的爆款产品,大大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对品牌的认可。

“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也是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这些渴望创新求变的企业更有底气和信心。”周鸿锋直言企业在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过程中离不开政策的帮扶。

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带给企业的不仅是真金白银的获得感,更为企业打牢根基、创新发展增添了动力。

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阳东区税务局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组建政策专项落实小组,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针对不同经营主体的税费服务需求特点,为纳税人分行业、分规模精准“画像”,并深入企业摸实情、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做到“政策找准人,辅导送上门”,帮助企业直达快享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让减免的“真金白银”从政策文件的纸上落到纳税人的“账上”。

“2022年,公司业绩首次下滑。在我们遇到发展挑战时,税务部门及时上门送利好政策,辅导我们更快更好地享受税费优惠,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更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周鸿锋表示,2022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620多万元,还收到了出口退税800多万元,充裕了公司的现金流,让企业成长更有韧劲、发展更有后劲。

税务干部主动上门到企业了解生产发展情况并进行税费政策宣传。

谈及企业以及行业未来的发展,周鸿锋充满了期许,“成为‘小巨人’企业后,我们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除了要不断练好内功、自我创新,走出国门,更希望能在国内外打响阳江刀剪的品牌,树立行业标杆,共同推动阳江五金刀剪产业集群和企业做大做强。”

阳东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阳东区税务部门将用心用情用力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工作,做到主动服务、贴心服务、高效服务。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轻装前行”、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充分凝聚税务力量全力支持以“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