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最新发布
便民办税优服务 春风便民惠万家
发布时间:2023-08-04 10:43:45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陈德晓 罗水秀) 今年以来,阳江高新区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落细落实四批81条举措,在智慧服务、提质增效、政策落实等方面持续发力,使便民“春风”常吹,惠民服务不息。

 

广东伟艺精细研磨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税务干部介绍产品工艺。(罗水秀  摄)

税费服务体验新,线上办税更省心

从窗口办到线上办,智慧赋能,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常吹常新。“过去办理退税先要预约再去大厅排队,还要带上企业公章、退税申请表等诸多资料,现在在线上就能办理,办税时间成本大大下降了。”阳江市裕丰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文俊对于“非接触式”办税的便利体验深有感触。

阳江市裕丰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冷链仓储、食品配送、农产品、水产品加工的企业,进驻高新区的时间并不长。罗文俊表示,公司进驻高新区后发现办税的便利度又有新的变化,现在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经过系统自动计算、识别、预填、核对,几分钟便完成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申请办理,“数据是系统预填的,只需核对确认信息,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已经收到714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单单是留抵退税金额,就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公司短期内在采购和更新设备方面的资金困扰问题。”

据悉,税务部门在年内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提升税费服务的便利度,深入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积极探索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通过使用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粤税通”小程序或电子税务局,高效办理包含新办企业类、发票类、申报类、社保类、综合类、审批类等全涉税业务,“非接触式”办税率保持在98%以上。

税惠政策“追着跑”,高效服务更暖心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细胞,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税务部门先后发布了一系列延续优化创新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广东伟艺精细研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艺科技”)便是收益企业之一。这是一家磨料磨具研发、生产、销售、货物或技术进出口服务的小微企业,近年来享受的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十分可观,仅2022年享受的税费政策红利就达300余万元。

近日,伟艺科技财务人员接到税务工作人员工作电话,被告知公司的近期留抵退税仍未申报,在税务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退税。“税务部门线上线下综合辅导十分暖心,该享受的政策‘红利’都没让我们落下!退税款次日就到账上。” 伟艺科技负责人罗光伟连连称赞。

为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纳税人,阳江高新区税务部门成立了留抵退税工作专班,构建“精准识别——专属服务——跟踪反馈”工作机制,逐户核实可申请留抵退税企业情况,持续开展宣传辅导,提供留抵退税“政策礼包”精准推送服务。2023年上半年,高新区税务部门留抵退税工作专班累计退税6342万元,其中主动推送的留抵退税金额逾5000万元,留抵退税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

便民“春风”吹不停,定制服务更贴心

创新竞争力是高新技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进行创新研发,资金保障最为重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实施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升级转型、技术创新的重要举措,唤醒了制造业的“生机”。

中国水电四局(阳江)海工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四局公司”)是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海上风电管桩、导管架、塔筒及升压站平台、港口起重机械等,2020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拥有国家专利27项,是阳江高新区重点打造千亿的产业基地的重点企业之一,享受税务部门的“一户一册”定制服务。

 

税务工作人员向中国水电四局(阳江)海工装备有限公司推送并介绍专属服务手册。(罗水秀 摄)

“公司2022年度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574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23余万元。税惠政策支持不仅给公司减轻资金压力,也支持了研发部门轻装上阵。” 水电四局公司财务负责人文鸿雁告诉笔者。“公司从进驻阳江高新区开始就享受税务部门的定制服务,在涉税事项方面省了不少精力。”

近年来,阳江高新区税务部门针对辖区内制造业企业涉税需求,以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调研等方式摸清研发投入情况,为企业定制个性化的“一对一”服务,开设“绿色通道”,掌握企业实际诉求,及时解决问题,确保税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据统计,2022年度全区共有44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共计享受加计扣除金额超4.2亿元。

放眼蓝海,当前阳江风电产业已开启了第二轮“抢装潮”,装机容量相比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