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最新发布
税惠赋能“百千万”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新跃升
发布时间:2023-12-28 15:47:39来源:阳江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务人员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专属服务。

 

↑ 税务人员深入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 税务人员走进火龙果种植基地送政策、送服务。

1县、3镇、53村入选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1119.11亿元,同比增长3.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03元,同比名义增长4.3%……“百千万工程”吹响了阳江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冲锋号,漠阳大地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阳江发力绘就“百千万工程”新画卷的过程中,阳江市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作用,落准落好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以“头号工程”之力助推阳江“百千万工程”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文字/阳睿瑄   费先霞

 图片/阳睿瑄

 

数读

 制定《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助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激发镇域和乡村发展活力、助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助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四方面16项任务。

 2023年1至10月,阳江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2.15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9.62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2.53亿元,社保费缓费46.21万元

 2023年前三季度为我市小微企业授信1842笔,贷款达10.76亿元

 连续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上半年推出四批81条措施的基础上,推出第五批28条新举措,重点支持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持续深化“税收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统筹运用好839个“10分钟税费服务圈”,202个“税费志愿服务点”。

 建立“漠阳税友”三级联动咨询调解机制,满足涉农市场主体多元化涉税费争议解决需求,累计为群众提供税费咨询960人次,解决疑难问题169宗,初步实现乡镇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税收赋能  县域经济各具特色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突破口,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初,阳江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活动同步举行,244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246亿元,释放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市税务局闻令而动,迅速制定了《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完善县域高质量发展差异化税收服务举措,为产业集群及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提供全流程税收服务和政策支持等系列措施。

“中国调味品之都”阳西,大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拉动经济快速增长。作为该县重点建设项目,致美斋阳西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主要生产酱油、食醋、蚝油等产品,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能达15万吨。当地税务部门按照“一企一策一档一报告”工作思路,聚焦重点项目的涉税需求,组建“税务管家”团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涉税服务,全力护航重点项目建设。“国家的优惠政策给我们节约了一大笔资金,加上‘税务管家’全程跟踪辅导,我们的项目建设得以迅速推进。”项目负责人冯绍省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65%,为实现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享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海陵岛,发展县域经济的思路则是推进“四季海陵”建设,打造国际旅游岛。广东海丝馆是以“南海I号”宋代古沉船发掘、保护、展示与研究为主题,展现考古现场发掘动态演示过程的世界首个水下考古专题博物馆,吸引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该馆享受了提供文化服务取得的第一道门票收入免征增值税1340多万元的税惠红利,进一步坚定了博物馆做好文物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信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市6个县(市、区)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税务部门则以特色化服务为县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保驾护航。

服务给力  镇街产业“百花齐放”

镇街是连接城市与农村的节点和纽带,也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惠与服务“双引擎”作用,为乡镇特色产业提供可持续发展之源。

入冬后的阳江天气寒冷,大棚下的3600亩绿萝却恣意舒展着枝叶。这里是广东苏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江城区双捷镇的绿萝产业园,翠浪翻涌的背后,离不开公司的科学精细化管理。“我们给每盆绿萝都赋上了二维码,用于追源溯责,确保产品质量。一盆生机盎然的绿萝要经过78道生产工序,才到达消费者的手中。”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企业税惠政策应享尽享,市税务局成立税惠政策助农小分队,全面梳理涉农税收政策,以园区宣讲、上门辅导的方式将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该公司财务人员王娟说:“我们享受税费减免近30万元。这笔资金与科研资金投入到关键技术研究上,仅国家专利及商标证书我们就成功申请了30多项。”

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我们与123个行政村4004户签订了《绿萝种植协议》,年生产绿萝2000万盆,年产值1.86亿元,年分红达400万元,近万人获益,户均分红2287元。”王娟告诉记者,基地还解决了1000多名农民工就业,园区农民年均收入增加5860元。

在合山镇,税务部门以同样的方式支持农户走好“致富路”。据悉,该镇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3家,当地税务部门因地制宜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以“突击小分队”的形式将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带给农企,还通过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税费志愿服务点”、聘任“社区税收宣传辅导员”等举措打造“十分钟便民办税圈”,让群众享受优质高效的“邻办税”服务体验。“现在只要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请开具发票,上传好合同,当天审批通过就能在手机上开出发票,我们的果钱可以更快收到。”种植户陈先生说。

税惠护航

和美乡村宜居宜业

“村”是“百千万工程”最基层的单位,税惠力量的持续输血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注入“税动力”,和美乡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东湖村小生花蛋阳春生态农场(阳春市中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养殖棚内,一只只蛋鸡正在“咯咯”进食,工人们在一排排蛋鸡养殖笼架前,忙碌而有序地将一个个鸡蛋封装打包……包装箱内绿壳、粉壳鸡蛋相映成趣,正如其名——小生花蛋,“小生”与“花旦”同台竞艺,演绎一出乡村振兴的新“丰”景。

“我们养殖场的蛋鸡养殖规模达到13万羽,日产优质绿壳鸡蛋3000多公斤,生产出的小生花蛋在珠三角、大湾区600多家商超、门店及超过20家电商上架销售。”该公司负责人谢汝朋表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添力增效。自创业以来,企业享受到增值税减免及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等多项优惠政策,有力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提振了向好发展的信心。“接下来,我们打算把省下来的65万元税费用在购置养殖设备、增加工人福利、延长产业链上,助力小生花蛋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谢汝朋说。

同样的情景,在不同的乡村上演。在平冈镇良朝村,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的“花生绿色育种与示范化种植”项目基地辐射带动当地农户投入到优质花生的种植当中,再由企业负责回收花生,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追求品质的道路,税惠政策一路护航。“公司近年来享受留抵退税890万元,为稳产保供稳价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企业负责人介绍,去年二期生产线正式投产后,企业急需补充原材料库存,对现金需求迫切。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上“政策宣辅+风险体检+流程操作”一站式服务,辅导企业全程网上办完成留抵退税,解了生产发展的“燃眉之急”。

纳税人的切身体会,是阳江税务不断落准落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全力助推“百千万工程”的生动缩影。 当前,阳江举全市之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动力,持续接力“百千万工程”的税务实践,以税收力量助力打造更多城乡融合的阳江样板。

【创新案例】

“云”为媒

“粤”山海服务“百千万”

在各项政策配套支持下,市税务局也探索出更多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创新之路。近日,阳江联合梅州、惠州、江门、茂名四地税务部门以“税收服务 ‘百千万’ 跨‘粤’山海共普法”为主题,以“云”为媒,共同开展了一场跨区域税收普法活动。

活动以讲解省税务局出台《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为重点,系统介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支持县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普惠金融发展等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共吸引近12万人次观看。

“随时随地都可以收看政策辅导,现在的税费服务和我们的茶叶一样‘上云端’了。”阳西县东水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黎明告诉记者,东水山茶园距离县城40多公里,平日里往返不便,“云端”普法给他们带来了便利。

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让黎明备受鼓舞,他算了一笔账,企业今年已累计享受免税的销售额超过210万元,有力支持企业扩大产能和转型升级。目前,企业种植面积已达1600亩,直接带动当地10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