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拓展“非接触式”办税
梅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0-04-28 09:32:39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随着国内疫情日渐向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也有序有力推进。然而,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如何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成为笼罩在大多数企业头上的难题。梅州各税务部门始终聚焦“四力”,竭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全面加快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大力倡导“非接触式”办税,最大程度便民便企,不断深化税企合作共进。

广泛宣传,力推“非接触式”办税渠道

疫情发生以来,梅州大埔县税务局通过对外网站、短信温馨提示、税企群、电视新闻等方式大力宣传、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主动公开224项“全程网上办”、100项“一次不用跑”等事项办理流程,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税终端机等线上平台开展业务办理和涉税费咨询。在此基础上创新推出“退(免)税全流程绿色通道”“线上咨询辅导实时通”“线上微课一点通”等“非接触式”服务产品,加速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各类退税资金到账,为纳税人提供线上业务咨询、辅导,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各类问题,让税务“春风”温暖越来越多的市场经济主体。截至目前,梅州大埔县税务局共为50户企业“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税351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684万元。

除了广泛开辟线上安全通道,让“非接触式”办税在纳税人中遍地开花外,兴宁税务还印发带有二维码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5000余份,纳税人动动指尖便可“码”上了解详细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又能确保纳税人尽享政策红利。目前企业从登记到注销,全流程244项涉税业务均可通过“非接触式”渠道办理,基本涵盖绝大部分常见的税费业务,全面提升了“网上办”、“线上办”的程度。疫情期间兴宁税务局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办理涉税业务近5.5万笔,占全部涉税业务办理量的78.8%以上,纳税人“不走马路”已经逐渐成为常态。

精细辅导,“网上办”成为纳税人办税首选

“没想到电子税务局代开电子普通发票这么方便,不到十分钟后台就能审核通过,在家就能开票,以后我再也不用跑税务局了,实在太方便了!”从事自由职业的陈先生原来对自助开票有所抵触,觉得非常麻烦,在经过税务人员的耐心辅导后,成为了“非接触式”办税的忠实拥趸。

“非接触式”办税不仅惠及广大自然人,在支持企业防疫复产上也发挥着大作用。梅州市博富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锂电池等产品,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税务人员了解到该企业购进一批用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设备、为疫情抗击捐赠物资等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访问、在线辅导等方式将与疫情相关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确保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对优惠应享尽享,对业务办理应会尽会,确保纳税人会办、能办、愿意办,进一步实现纳税人和税务部门的“双减负”。

“税务部门推出‘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后,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及时掌握各类税费资讯,咨询和办理各类业务,给我们疫情期间带来了很大便利!”梅州市博富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赖文龙说。

优质服务,“马上办”全力支持企业防疫复产

近日,梅州市顺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了梅州市第一笔一般退库全流程无纸化业务,从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发起申请到纳税人收到退库款不到2小时,顺利实现一般退库“一次也不用跑”。在高效服务的背后,是兴宁税务不断致力于优化办税流程、服务提质增效的结果。

据了解,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梅州兴宁税务在依法依规审核退税资料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优化办税流程,加快审批流转速度,最大程度压缩退税时限,在无纸化办税、系统调整、退费办理等关口跑出税务新速度,成为战“疫”时刻的一大亮点。据统计,今年1-3月,该局共为27户出口企业办理“无纸化”出口退税审批48户次,累计退税额达692万元,平均办理出口退税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至最低1个工作日,获得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据悉,接下来梅州各税务部门还将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构建全方位“非接触式”服务格局,持续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通过找准企业发展需求,疏通企业办税堵点,为企业发展搭桥铺路,全力保障地区经济稳步复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