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加力疫情防控
韶关:税务系统主动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发布时间:2020-02-07 18:27:59来源:韶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连日来,面对紧张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韶关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尽显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构筑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深入社区 党旗在防控队伍中高高飘扬

“希望街坊们团结一致,安心待在家,不要出门探亲访友,全力阻隔疫情的扩散。”面对疫情,韶关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支持社区的防疫工作,每日组织党员干部到挂点社区进行防疫知识宣传、疫情发生地来韶人口排查及为出行不便人群提供代办代买服务。“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千万人的心,春节以来,我们很多党员都主动放弃休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队伍上来,尽己所能,为阻断病毒传播贡献力量。”韶关市税务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道。  

每到一户人家门口,志愿者们都解释到访缘由,同时向街坊送上倡议书,叮嘱大家不聚会、不应酬,注重家庭卫生,出门佩戴口罩。“经过志愿者们的不断宣传,我和家人现在都不怎么出门了,过年也没串亲戚。如果发现有外来人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报告社区。”始兴城区社区的居民王先生说道。志愿者们表示,尽管工作量很大,但居民们对登记工作很配合,不少居民还热情地送上“注重防护”等暖心话语,令大家信心大增。

守土有责 提供办税安全保障最前线

据悉,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为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2月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同时,广东省税务局出台规定,对于受肺炎疫情影响,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2020年1月社会保险费的,可延期至2月29日缴费,期间不予加收滞纳金。为加强落实税务支持政策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韶关市税务局严格落实省税务局的“税务十条”举措,积极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遵循“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优先选择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微信公众号等“非接触式”的线上办理途径,减少前往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同时,以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分设班前准备、应急救援、咨询辅导、自助缴费、日常防控五个党小组,由党员干部守好办税大厅疫情防控前线。在防疫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为纳税人(缴费人)以及工作人员提供必需卫生安全保障,对会议室、办税服务厅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消毒处理,确保场所内部通风、清洁,通过微信工作群、税企微信群等大力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科学防控知识,增强干部职工和纳税人缴费人的疫情防范意识。

坚守岗位 党徽在“疫战”中熠熠生辉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当大家在置办年货、和家人共度春节之时,武江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书记陈丹的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她从大年二十八开始就一直没有停歇,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后勤保障工作。作为机关党委书记,她号召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凝聚群团组织力量,设置党员先锋队体温监测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队送餐等行动,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做实做细各项保障工作。该局办公室主任魏迟是一名老党员,家中老父亲已经80多岁,由于家乡在湖南长沙,平时就是聚少离多,好不容易趁着过年回一趟湖南老家,疫情暴发,大年初一便匆匆赶回。离家之际,家人哽咽,担忧和不舍溢于言表,她说:“我舍不得你们,但那里更需要我。”回到岗位后她便立刻投入到后勤保障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带领办公室制定饭堂用餐、卫生消毒、24小时值班值守等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提前部署体温监测、人员登记、室内消毒等工作,全力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及干部职工的安全,一刻也没有松懈。  

还有许多这样的党员,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在最前面,他们是丈夫是妻子、是父母是子女,但他们始终牢记自己首先是一名党员。他们不分部门不分你我,都凭着这股迎难而上的勇气,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担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