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加力疫情防控
珠海:税收服务企业全力投身疫情防控战
发布时间:2020-02-10 17:36:18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报道) 面对形势复杂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珠海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心全意服务好相关医疗物资供应企业,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让党旗飘扬在防疫第一线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当冲锋的号角吹响,珠海市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珠海市税务局党委的工作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突出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不畏艰险、坚守岗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春节期间,珠海市税务局党委向全系统共产党员发出了《关于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倡议书》,制作了《关于对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指引》,带动了各级党组织投身一线、群团组织紧跟紧随,撬动了28个先锋税务工作室、40支党员攻坚队、30个先锋税务宣讲团、16个青年助企团的力量参与其中,动员了5名军医转业和有医学专业的干部率队组成了珠税疫情防控一线攻坚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全过程。

同时,积极与地方党政部门对接,在联防联控中充分发挥税收共治机制和经验。全系统迅速构建起了“党委带头、市区两级联动、税政企三方联动、各类工作人员全体动员”的疫情应对工作格局。

组织保障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珠海市税务局迅速成立了市、区两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优化纳税缴费服务组、政策指导组、宣传教育和舆情监控组五个工作组的人员组成及其职责,健全了市税务局疫情防控工作的“1+5+N”组织执行机制,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根基。

全力服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疗防控物资保障尤为重要。

疫情当前,位于珠海高新区的安信纳米生物科技(珠海)有限公司决定及早复工,投入一次性抗菌口罩的生产中,缓解当前医疗物资短缺的状况。春节假期,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宋小琴电话咨询珠海高新区税务局税务人员办理复产涉税业务,“您好,我们公司准备在春节期间恢复口罩生产,现在办理业务可以吗?”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迅速为其办理了所得税优惠备案、发票增量和领购等事项。1月29日,安信纳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复工投产,这只是税务部门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在生产设备全面调试完成投入运作后,公司每日能生产一次性抗菌口罩2万只,优先保障珠海市医疗机构的使用。”宋小琴介绍,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公司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二期扩产,预计在2月中下旬将产量提升至每天17.5万只。

珠海税务部门在春节期间马不停蹄地对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摸底,及时为相关企业登记造册,通过电话了解诉求,精准开展政策辅导。实施助力企业充分释放产能的“特事特办”支持措施,优先落实相关减税政策,优先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核准延期缴纳税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扩大生产。

据了解,珠海税务部门积极对接广东省税务局近日发布的着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等工作的“税务十条”,制作了3类税收优惠政策爱心锦囊,全力服务和支持企业参与疫情应对,全力服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少损失,全力协助地方政府部门落实好防疫政策措施,切实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让税收优惠成为慈善激励杠杆

“除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外,对于珠海市进行公益捐赠的企业,税务部门也全力支持,及时给予公益捐赠相关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及其他优惠政策的辅导。”珠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珠海税务部门为此开通了首席联络员24小时咨询热线,第一时间为相关企业解答员工捐赠能否进行税前扣除、实物捐赠涉及的税收优惠等问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的发展变化一直牵动着珠海市社会各界人士的心,连日来部分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慷慨解囊,捐款捐物。

珠海亿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分别捐赠了200万元定向用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300万元用于珠海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公司深刻认识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长治久安。作为一家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在依法纳税的同时,勇于担起‘回馈社会’的责任。”该公司财务经理曹红介绍,在捐赠消息公布后,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电话联系了她,及时提醒她上述捐赠属于公益性捐赠支出,可以税前扣除,并详细解读了有关税法规定,这让她感到很暖心。“正是这样的认同和关怀,让我们有了越来越强的社会责任感。”曹红说。

暖心服务显真情

2月3日,是全市办税服务厅年后正式对外开放的第一天,全市20个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服务。

珠海高新区纳税人服务大厅接待了一位特殊的缴费人,一位女士行色匆匆地走了进来,直奔导税台:“这位同志,我第一次来大厅办事,不知道具体的事项怎么办理,我们家出现这种状况实在没办法了……”

原来,这位缴费人罗女士的丈夫身患癌症,正在住院急等报销,而他的社保却刚从单位缴费变成了灵活就业人员,需要自己缴纳社保费。特殊时期,事关缴费人切身利益,在党员志愿岗值班的大厅主任叶陆华当即开启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为罗女士快速办理好了业务。“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现在正处于特殊时期,每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跑一次,传染风险就增加一分,更何况这位缴费人的丈夫重病在身。这个忙,怎么都得帮。”叶陆华说。

珠海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基层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组,及时掌握、响应珠海市各类企业特别是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重点行业的涉税诉求,使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依法给予最大限度的税务支持,以必胜姿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