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加力疫情防控
梅州:多维度支持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18 19:12:34来源:人民数字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梅州税务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有的为经营寒冬企业提信心增温度,有的为防控物资企业除困难提速度,有的在防控检查一线冲锋陷阵,有的协助社区居委“严防死守”,为防控疫情倾注税务力量。

雪中送炭:为饱受疫情冲击企业带温暖送信心

疫情的暴发,令本来属于春节黄金旺季的服务行业迅速步入“寒冬”。作为中国最佳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县,平远县的餐饮、酒店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

“疫情影响很大,酒店上半年营收非常不乐观,但税务等部门的关注和跟进让我们倍感温馨的同时也增添了信心,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和有利市场复苏的举措,支持企业克服困难。”日前,平远富港国际酒店的财务经理左先生接到税务人员的问需电话时,情绪有些激动。该酒店是平远县较为大型的酒店之一,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的入住率仅为1%,餐饮方面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降近7成。

大型酒店尚且如此,中小酒店的压力可想而知。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平远县税务局及时发动税收管理员利用电话、微信等“非接触式”渠道跟踪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了解它们存在的困难和涉税需求,宣传广东省税务局发布的“税务十条”,并辅导企业用足用好相关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它们尽快走出困境。

特事特办: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等企业依法开绿灯

“在抗‘疫’这一特殊时期,税务部门及时主动问需求,‘零接触’帮助企业纳税人解决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人感觉很暖心。希望国家能够加大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减免税力度,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广东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接到税收管理员的电话时说道。

日前,为减少人员集聚和对复工生产企业的干扰,梅江区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等“不见面”方式向广东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复工生产情况,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及“非接触式”电子办税渠道,并辅导企业通过电子渠道报送报表,帮助企业解决了总部需报送纳税申报表盖章的问题。

据了解,广东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聚维酮碘系列消毒产品已被广东省列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物资。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市场需求,从1月24日(除夕) 接到相关部门通知以后,该公司随即号召相关人员立即取消休假,成立支援小组,全力以赴恢复并扩大生产,大年初一就将单班生产调整为两班生产,日产量由2万瓶提升至4万瓶。

梅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类的企业,税务部门将严格落实广东省税务局发布的“税务十条”,研究实施对其充分释放产能的“特事特办”支持措施,优先落实相关减税降费政策,优先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核准延期缴纳税款,全力支持这类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扩大生产。

有召必回:向疫情防控检查一线输送力量

“您好,请摇下所有车窗,配合我们的检查。”“可以了,感谢支持,祝您一路顺风!”这段时间以来,平远县税务局青年干部谢银辉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两句话。

为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地政府从各单位抽调了60名党员到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工作。作为当中的一员,谢银辉在接到通知后丝毫没有犹豫,经过集中培训后便来到平远服务区,负责给过往的司乘人员监测体温。

济广高速连接山东济南和广东广州,过往的车辆来自五湖四海,平远服务区是车辆经高速入粤的第一个检查点。“看到从疫情较严重地区来的车辆我们都会高度警惕,监测体温的时候也特别认真,希望经过我们的层层把关,能够有效阻断传染源输入广东。”谢银辉说。

春节假期恰逢阴雨天,上、下夜班是他最难熬的时刻:“有时候冷得直哆嗦,但大家为了准确监测体温,经常反复挤按体温枪确认度数,工作量很大。”然而,更难的还是家人这一关。谢银辉的女儿出生才9个月,到抗“疫”一线监测体温后,他每次回家都先消毒,用开水把衣服和鞋子清洗一遍,然后才敢走近女儿。“不敢抱,只能远远地看、逗她,其实心里挺难受的,但我是一名党员,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很自豪!”

群策群力:协助社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们宁新社区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过程中遇到人力物力不足的困境,如今有了税务部门的全力相助,可以组成群防群控的严密社区网络,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面对前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兴宁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宁新社区居委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兴宁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由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品良带队,前往“创文创卫”网格化责任区域所在的宁新社区居委报到,详细了解社区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尽最大所能协助宁新社区做好排查、监测、防控工作。

目前,该局安排单位党员干部协助社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发放和张贴了爱国卫生资料600多份,发放和张贴疫情防控资料570多份,走访了5个小区,在社区范围开展了爱卫运动,为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