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加力疫情防控
广州:“三力”春风送暖意 党员先锋强本色
发布时间:2020-02-21 17:29:5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开展“春风送暖抗疫情 广州税务在行动”活动,要求全市税务系统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工作中切实做到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党员先锋队 “三力”排头兵

闻令而动,越是艰难越往前。抗击疫情战斗打响后,广州市税务局立即组建市、区两级党员先锋队。其中,市局机关按照“领导冲在前,机关作模范”理念,组建优化服务、惠企暖企、社区服务、后勤保障和转业军人志愿者共5支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每支先锋队队长由市局领导担任,全市各区税务局和派出机构也相应成立党员先锋队。

两级党员先锋队成立后,立足税务部门职能,结合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盯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方式的拓展和疫情防控责任的落地,到一线、下企业、到社区,关爱干部职工、帮扶企业生产、服务人民群众,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春风送暖,切实担当起落实“三力”排头兵和先锋队责任。

截至目前,广州税务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已通过“非接触”方式了解全市28家疫情防控物资产销企业的办税需求,迅速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办理发票供应等涉税业务;联系辅导立白集团、广发银行等34家向疫区捐资捐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主动向全市70家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机构提供线上政策辅导,支持医疗机构全力投入抗“疫”工作。

建工作机制 保高效运转

越是紧要关头,指挥越不能乱,调度越要统一。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义平介绍,该局建立和完善了“上下联动响应”“高效便捷服务”“担当作为激励”三项工作机制。

上下联动的响应机制聚焦疫情防控部署和响应全过程。全市税务系统进入“战备”状态,建立以各级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指挥部的上下联动、快速响应的指挥机制,确保重点人员管理全覆盖、办公运行防疫无死角、服务防疫大局有实效。

在高效便捷的服务机制下,税务部门分类指导、有序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优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先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核准延期缴纳税款等,实行特事特办、一企一策等做法,确保新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广州市税务局已为12户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办理减免税费1112万元;预计可为公益捐赠企业和个人减负2.6亿元,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减免加班补贴、防疫福利等相关税收2250万元。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越是形势严峻越考验水平能力。”王义平表示,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结合平时掌握情况,给予表扬、表彰、提拔使用。

此外,该局还严明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把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落实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对于消极应对、擅离职守、推诿扯皮、贻误战机,迟报、瞒报、漏报、错报疫情等行为,将坚决依纪依法惩处。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