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加力疫情防控
东莞:百名挂职干部奋战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8 18:19:53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鼠年岁首,因为一场疫情变得特殊。在广东省东莞市,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税务人,他们因“走出去”到地方挂职任职而拥有“新角色”。他们将税务工作经验运用到地方疫情防控战场,尽显税务人忠诚担当本色。

他用“街道版”绩效考核编织“防疫网”

2019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副局长樊敏彬挂职东莞市东城街道党委委员,分管街道“智网工程”建设工作。

挂职期间,樊敏彬运用税收工作经验,为“智网工程”建章立制、夯基垒台,建立健全“街道版”绩效考评体系,推动东城街道网格管理中心工作提质增效。

疫情期间,网格员各司其职、有序行动,在春节期间第一时间排查出社区内体温异常、密切接触者等重点群体。在这张“防疫网”的守护下,樊敏彬驻点的东城街道堑头社区至今未发现疫情。樊敏彬也被大家称为“防疫网编织者”。

她发挥税务专业优势帮企业渡难关

东莞市稽查局税务干部卢飞鸿,目前挂职东莞市万江街道党委委员,协管商务流通、投资服务、税务等工作。

疫情当前,万江街道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困难。多年的税收经验告诉卢飞鸿,要大力宣传扶持政策,给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于是,她主动联系万江税务分局、发展改革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组建行业企业税收诉求小组,全面摸排各项优惠政策潜在享受对象,帮助企业用好政策渡难关。

在卢飞鸿的推动下,当地40多户企业的网上增领发票、捐赠物资免税申请等很快得到解决。

税务工作经验助他当好“新角色”

2020年1月,东莞市税务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邝照东上任东莞市石排镇党委副书记。到了新岗位,邝照东依然保留着优良的税务工作作风。

邝照东是一名有着28年工龄的“税务老兵”,乡镇工作对他而言有些陌生。疫情发生以来,邝照东夜以继日、连轴运转,既要“静下来”,领会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把准工作方向;又要“动起来”,到社区、商圈、企业调研,摸准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说实话,工作强度不小,难度更不小。在税务系统工作多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像忠诚担当、迎难而上,是支撑我努力工作的重要力量。”邝照东说。

石排镇毗邻高速公路,防疫工作任务很重。邝照东带头入户摸排,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发放口罩、配送生活物资。在他的带动下,“乡镇守护者”的队伍逐渐庞大,其中不乏邝照东熟悉的身影——东莞市税务局石排税务分局12名领导、干部。昔日同事,如今继续并肩作战。

邝照东借鉴全面营改增时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经验,指导石排公安分局、卫生健康局、燕玲集团等5家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分别驻守高速公路石排站的5个防控点,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截至2019年底,东莞市税务系统共有近100名干部到地方挂职、4名干部交流到地方任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100名“走出去”干部既主动投身到战“疫”前线,又积极把防控经验带回税务“娘家”,带动了东莞税务系统50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到疫情联防联控中,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