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落实优惠政策
潮州: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潮安税务有支“复工复产冲锋队”
发布时间:2020-04-23 15:20:22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期,潮安区税务局复工复产先锋队上茶山,为茶企送去“减税礼包”

“本月可减免税费约7万元。”近日,潮州市潮安区税务局冲锋队队员魏秋钿为凤凰镇一家新购机械化设备的茶企带来“减税礼包”。据悉,自3月以来,潮安区税务局组建起“复工复产冲锋队”,为辖区内疫情防控和重点税源企业线上输送政策,线下问需走访,提供复工复产个性化服务。

冲锋队上茶山送政策送信心

近年来,凤凰单丛茶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潮州优势农业产业之一。潮安区凤凰镇作为凤凰单丛茶的核心主产区,全镇凤凰茶种植面积7万多亩、年总产量500多万公斤、年产值10亿元以上。

春茶采摘关乎茶农“一年之计”。4月春暖,凤凰镇各茶园一派繁忙景象。潮州市茶叶协会会长林伟周表示,今年春茶采摘时间较去年有所提前,当前全镇已有1万余亩早茶进入采摘期。受疫情影响,他们面临着采摘和销路两大难题,招工难、资金周转难成了复工复产一大困境。

关键时刻,“复工复产冲锋队”及时送上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搭了把手”。广东天池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苏兰冰对此感受很深,按照疫情期间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企业可免缴2020年2月至6月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5个月下来可为企业减免近3万元社保费。

目前,潮州市正大力推进单丛茶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推动茶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广东南馥茶业有限公司于4月初引进一批价值200万元的茶叶分装一体机,每分钟可完成120包茶叶的分装,借助机械化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按照相关规定,你们新购进的机器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魏秋钿及时为该企业送上“减税礼包”。按照该项政策,预计本月可为该企业减免税费约7万元。

近期,该冲锋队上茶山、进茶园,已收集并解决茶企复工复产问题21个。

“茶叶采起来,日子才能好起来。”林伟周说,税务部门在特殊时期及时送来好政策,让他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带着茶商茶农一起致富增收。

线上线下开展个性化服务

“请问下,本月社保申报后无法按时缴款会不会影响职工医保住院报销呢?”近日,会计小梦在潮安纳税服务交流群里的发问得到了税务干部陈树洪的“秒回”:“放心,不影响的。”在这个税企交流群里,税费政策“暖包”持续投递,在线答疑的陈树洪、李尔博、蔡家楷等复工复产冲锋队成员,成了纳税人贴心的“活指南”。

疫情发生以来,潮安税务复工复产冲锋队通过微信群、热线电话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对重点企业进行“跟进式”辅导宣传,让企业懂政策、会操作、能享受。2月以来,该队伍已开展政策辅导约1180户次。

复工复产关键期,冲锋队队员既是“宣传员”,也是“联络员”“服务员”。疫情之下,口罩生产企业广东北斗星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刚成立,就面临着生产场地未确定、涉税政策不了解等难题。冲锋队快速上线,通过此前管理服务中积累的资源,积极“牵线搭桥”为企业解决生产场地问题。在企业试产阶段,冲锋队主动入户,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开展网上办税辅导,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并及时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企业发票申领等涉税事项。

“生产更安心,战‘疫’更有信心。”北斗星河公司负责人蔡文凉为冲锋队的个性化、跟进式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哪里有困难,我们税务干部就冲向哪里。”潮安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竭力发挥冲锋队作用,助力更多企业走上复工复产“快车道”。

【全媒体记者】苏仕日 纪金娜

【通讯员】杨莉敏 黄景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