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落实优惠政策
中山:沉着应对疫情,中山电器出口企业逆势突围
发布时间:2020-04-23 15:25:18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钢花四溅、机床轰鸣,在中山市港联华凯电器制品有限公司(下称,港联华凯)的生产车间,技术师傅们戴着口罩正在加紧调试4月15日刚刚推上生产线的两组机床。

港联华凯是一间港资企业,落户民众30多年,生产专供欧美市场的豪华灯具。在北美,其豪华照明吊扇占据四成以上的市场份额。今年以来,该公司坚持毫不放松防疫情,开足马力保生产,突破疫情影响,产值和出口业务都有所增长。港联华凯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邓庆华透露,今年公司计划产销500万套灯具,争取比2019年提升10%。

“每年年底,公司都会备足货,以备过完年能及时交货。”邓庆华告诉记者,在春节前完成备货的同时,企业也已经接到不少订单并将2020年的生产计划安排到7月份。然而,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无论是原材料供应、工厂为应对防疫需求采取的系列措施,还是国外市场是否能如常履约,等不确定因素一直在增多,外贸企业面临着极其复杂严峻的形势。

谈到复工复产,公司总经理卢志强并未表现出过多的紧张,他表示企业整体复产情况良好,也没有收到很大的冲击。“受这次疫情影响,工人节后没能准时到岗,物料供应方面也出现交付滞后等情况,我们节前订单的不能按期交付。正式复工复产后,在各部门的协助和督导下,我们通过加强技术改造让自动化冲压床弥补人员不足的状况,实现了我们产能的快速提高。”

据了解,港联华凯原计划于2月1日年初八复工。受疫情影响,复工日期推迟至2月12日,而且根据当时的防疫限制,只允许200名工人到岗生产,与平日的2600多名员工有较大的缺口。“疫情下,如何圆满完成并获得更多的订单,成为我们复工复产后最大的难题。”邓庆华说,为了夺回因停工而失去的时间,企业通过持续的技术改造以及加强对市场的分析评估实现了逆势上扬。

“2003年起,我们以订单为导向开展技术改革,市场上需求什么,我们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产量,自动绕线机就是我们的成果之一。”指着两台崭新的自动绕线机,卢志强自豪地介绍。只要员工将转子放置好便按下按钮,绕线机就开始自动加装线芯,员工则可以趁这段时间将完成加装的转子取下并换上下一批,转子的制作、线芯的喷漆和风干等环节处处都有技术改造的身影。

技术改造不仅极大提高生产速度,产品的质量也更有保证。以企业最新的技术改造成果——自动化喷粉线为例,该机器用于冲压加工成品的表面处理,与此前的相比,它不仅可以保质保量完成两倍工作,操作的人手也整整减少了12人,为生产的提质提速做贡献。

场评估也是港联华凯“制胜”疫情影响的法宝。在北美,企业设有存放产品的仓库,工作人员会对当地的市场进行调研并及时反馈信息,通过对信息进行综合评估和研判,企业再组织生产。正因为有大量对应的半成品,当接到客户的订单时,企业才能迅速反应、完成生产。

邓庆华介绍,目前港联华凯已顺利完成年前接收的订单,还获得了不少客户的青睐,今年收到最大的一笔订单的出货期限本是36天,但通过员工的努力以及技术改造的成果,仅仅花了16天便成功出货,“主打的豪华照明风扇日产量已经达到2.8万台,我们的目标是让两条新生产线尽快全力运作,让产能能够稳定在3万台每天。”按照计划,港联华凯今年将产销500万套灯具,同比2019年上升10%。

企业逆势上扬,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也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精准释放政策红利,协助企业破除复工复产中的“梗阻”。早在2月初,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民众税务分局对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复销进行全面了解,第一时间就梳理了港联华凯公司适用的各项税费政策,形成“综合大礼包”,直接发送给企业,并与企业建立起专人一对一辅导的沟通机制,让企业在税费减免政策的加持下轻装前行。

按照新政策,目前参保人数超过3000人的港联华凯,在2-3月期间可以享受的125万元的优惠;此外,由于属于出口企业,近两个月出口退税额也达到2800多万元,算上房土两税困难减免的30多万元,疫情至今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已经接近3000万元。“这一笔笔税费优惠,让我们的担子轻了,资金活了,我们实现逆势上扬的信心就更足了。”邓庆华说。

【采写】伍杰

【通讯员】姚欣 

【拍摄】曲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