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落实优惠政策
中山:搏“疫”·企业一线调研行⑧:逆势上扬 港联华凯力争实现业内出口“四连冠”
发布时间:2020-04-23 15:27:38来源:中山手机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疫情之下,整个国际产业链供应发生了急剧变化,接单难,履约也难,如何在危中抢机?中山港联华凯凭借连年大幅的技改投入挺过了疫情初期的冲击, 不仅订单飚升,而且交付速度更比往年提升了一半多。

 

 

冲压器械一沉降,八个电机外壳就即时成型。港联华凯的相关负责人说,一台价值2百多万元的自动化冲压机械,刚刚调试成功上线,立马把人力释放了出来。过去是一人一台冲压机械,人手操作,现在不仅一次8个,而且还是自动成型,相当于节省了8个劳动力。

 

邓庆华说,每年投入技改的费用在1500万元左右,连年的技改为他们应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疫情暴发后,不仅无法及时复工复产,即使到了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下来,开始组织工人复工的时候,当时也只是允许200名工人返岗,跟他们计划的2600多人相差太远。

对于国际订单来说,无法持续交货,就意味着随时可能会被其他供应商所代替,届时流失的可能不仅是短期的订单,甚至可能是客户的丢失。

 

在这个时候,逐步投入的自动化装备全部发挥出巨大效能,例如去年刚完成改造的自动化喷粉线,较之前的效能不仅提升了2倍,而且一条生产线就可节省12个劳动力。有了这些自动化“硬核”装备的支撑,企业在2月中旬一复工,第二天就发出了节后的第一个货柜。

 

随着中山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港联华凯的人员得到了迅速的补充,到目前,已经从去年的2000多人增加到3400多人,每天的产能更从去年的日产2万台直迫3万台,出货时间从最长得37天,到现在只需16天。

逆境之下,仍然能表现出如此强劲的订单交付能力,迅速吸引了不少客户的关注,短期内就已经新增了七八个客户订单,目前企业安排生产的订单已经排到七月份了。

企业全力提升能力抢抓订单,中山各相关部门也积极“暖企”助威。例如在社保费减免方面,港联华凯在2-3月期间可以享受125万元优惠;此外,近两个月的出口退税额也达到2800多万元,算上房土两税困难减免的30多万元,疫情至今企业仅享受的税收优惠已经接近3000万元。

 

 

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还计划新增两条总装生产线,力争产能较去年再提升12%,实现年产500万台的目标,他们有信心能够战胜这次疫情的冲击,在豪华装饰吊扇领域,连续第4 年为中山拿下的全国出口产销量的冠军。

一企一评:

危中抢机 国内率先走出疫情危机,要抢抓战略机遇期

中山市社会建设研究院院长匡和平说,我们国家率先走出疫情危机,港联华凯就很好地抓住了这个战略机遇期,稳住并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海外市场。

匡和平说,危中抢机是一种能力,但这种能力的实现,还必须建立在企业自身长期积累的实力基础之上。

中山市社会建设研究院院长匡和平说:“这是什么实力呢?你拿到很多订单在手里,但你能不能生产出来,这是很考验企业能力的。(港联)华凯的发展轨迹也说明了这一点,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科技、重视创新,着力打造他的实力,当危机来了,我有这个实力,然后又有这个捕捉能力,所以两者一结合,借机发展起来了。”

记者:区球章、关志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