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数据服务大局
肇庆:税收大数据赋能 加速产业链整体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14 17:32:35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肇庆税务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虽然制造业处于有序复工中,但也存在着原材料供应不足或产品销售不畅、运输周期延长物流成本上升、资金周转不足等难题。为此,肇庆税务以税收数据模型为基础,通过“牵线”“搭桥”“铺路”,针对性破解制造业复工复产难点,提供全链条涉税服务,为产业链全线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肇庆市锦晟个人医疗护理用品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后加紧生产医用口罩,但很快就面临口罩耳带线原材料紧缺的问题,导致无法开工。肇庆高要区税务局的“驻企后勤部”在电话辅导时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立马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结合企业规模、产品型号等因素,努力为该企业筛选出合适的供应商。

很快,税务人员将目标锁定主要经营生产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原材料的肇庆红雨伞服饰有限公司,并马上为两家企业牵线,使两家公司形成上下游合作关系。税务干部也及时向企业讲解疫情期间的最新优惠政策,辅导企业“非接触式”办理各类涉税事项,特别是解决应产销量大增导致发票用量不足等问题,使企业复工复产更加顺畅。

在“竹乡”广宁,纸业作为当地的特色产业,有着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如何保证这条产业链的资金链充足、供销链畅通对当地的经济活力有着深远的影响。肇庆税务干部通过驻企干部为这一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联森工程服务部、鼎丰纸业、中盛纸业“搭桥”,进行全链条驻企服务。企业产品能否顺利销出关系到企业的资金链能否稳定运转,肇庆税务从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虽然各行业正处于有序复工复产中,但部分企业受订单下滑影响,企业恢复正常产销的情况还不算稳定。

产销统筹分析、企业无缝对接,在帮助企业迅速找准销路方面,税收大数据优势也充分显现,贡献出打通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的“税力量”,助力企业资金快速回笼,使复工复产稳定有序。

“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研分析是税务部门近期的重要课题。”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培文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让税收大数据充分“转”起来,为精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提供重要参考,促进打通产业链条,使生产物流和配套产业链与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同步联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