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数据服务大局
韶关:精准服务促粤鄂企业“黏合”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4 16:12:43来源:南方号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东(翁源)华彩化工涂料城作为广东省规模较大的绿色安全环保化工涂料城,园区内拥有成规模的黏合剂、涂料等化工产业集群,是国内乃至全世界黏合剂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连接点。湖北企业作为广东华彩工业园区的原材料主要供应地之一,受疫情的影响,黏合剂行业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受阻。

寒冬渐退,荆楚回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在助力本地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为企业牵线搭桥,激活黏合剂产业链,助力粤鄂企业按下复工复产“重启键”。

 

数据牵线,巧连上下游产业链

如何科学破解黏合剂产业链受堵难题?韶关税务部门积极聚焦税收数据优势,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筛选出与湖北省企业有上下游关系的本地企业,精准定位、科学分析,为企业扫除堵点,加快复产进程。曾与湖北企业有过业务往来的广东舜天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税务部门关注的重点。

随着新能源、电子电器、汽车等行业的发展,高性能黏合剂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而粤、鄂两地黏合剂行业在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方面有着较大的牵引和驱动作用。广东舜天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韶关市翁源县,是一家专业生产高端胶黏剂与固化剂的科技型企业,疫情发生前该公司的原材料采购合作商之一是湖北维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订单交易额近700万。疫情暴发后,广东舜天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销售订单急剧下降,所需的原材料锐减,因此不得已中断了与湖北维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材料采购合作,这直接影响了上游湖北企业的复工复产进度。

 

“了解到广东舜天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困难以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复产复工助企服务队’开展税收大数据分析,通过扫描、比对增值税发票数据,以及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为企业找到了3家购货商,成功拓展了企业的销售渠道,提高了销售量,增大了原材料的需求量,进而促成该企业重新与湖北维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韶关市翁源县税务局翁城税务分局分局长何高国介绍说。目前,双方已签订了56.07万元的订单合同,并达成650万元订单意向。

服务提速,助企复产迈上“快车道”

“真是没想到30多万出口退税款这么快就到账了,有力缓解了我们公司资金周转的压力,在疫情期间真是雪中送炭,税务部门真的太高效了!”广东舜天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苏会计激动地说,“在税务人员视频连线指导下,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后,很快就办好了出口退税业务。”

据悉,该公司以往海外市场产品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50%,但由于近期海外疫情严重,导致该公司的海外订单严重减少,企业复工复产缺乏周转资金。疫情防控期间,翁源县税务局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衔接,进一步优化提速出口退税办理,实现退税申请、退税审核、退库办理全流程网上办,对必须提供纸质资料的办理事项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对确有困难的特殊企业实行出口退税业务快办、快审、快退,让退税资金在最短时间内落入企业的“钱袋子”,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加速资金周转,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活水”。

 

政策加持,赋能企业轻装上阵

“疫情期间,政府出台了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并且企业无需申报,直接减免,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有效降低了用工成本,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广东舜天新材料有限公司冷先勇看着车间内正有条不紊运转的生产线,心里松了口气。目前该公司包括湖北籍员工在内的全部员工均已正常返岗上班,资金链运转也正常,产销也逐渐步入正轨,实现了100%复工复产。

另外,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该公司每月可享受社保费减免2万多元,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政策出台后,翁源县税务部门实行“免填单、免申请”,对2月份已缴纳社保费,符合减免条件的,主动批量发起退费。同时,为更好地解答广大缴费人了解掌握社保优惠政策,通过“税企云连线”活动,线上随时解答相关税费问题,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税费政策红利。

“接下来,韶关税务部门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继续运用大数据手段,积极引导、鼓励本地企业扩大与湖北企业的贸易往来,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两地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韶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