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数据服务大局
汕头:精准施策牵线搭桥| 税务助企打通千里“供需链”
发布时间:2020-04-24 16:14:58来源:汕头+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广东骏宝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穿戴严密,测量体温、做好消毒防护,有序地投入防疫物资生产,1片装、10片装和80片装三条湿纸巾生产线在忙碌地运转……目前该公司80名员工全体到岗,马不停蹄地赶工,酒精湿纸巾日产量达430万片。

骏宝公司位于汕头市龙湖区,是一家生产湿纸巾和环保型食品包装容器的制造企业,长期向湖北省赤壁恒瑞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采购原材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这两家合作多年的老伙伴带来了诸多挑战,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收政策服务举措,精准施策解决企业难题,助力相隔1000多公里的产业链条加速转起来。

暖心政策:税务助企“渡难关”

“我们从2013年跟恒瑞公司合作,每年向他们采购500万元左右的水刺无纺布,一直以来合作非常稳固和融洽。”骏宝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道。

据了解,恒瑞公司是湖北省赤壁市招商引资引进的重点企业,年产水刺无纺布14000吨。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用敷料、医用无纺布片、干湿巾等一次性卫生用品。

疫情初期,骏宝公司计划采购更多原材料扩大防疫产品生产规模,支持抗疫需求。然而,恒瑞公司尚未复产,部分订单交付延误,再加上无纺布市场价格波动、员工无法按时返岗、复产防护标准等客观问题,骏宝公司的各类投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困难给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在骏宝公司面临资金考验的同时,汕头市龙湖区税务局正在摸查辖区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积极响应企业涉税诉求。在详细了解骏宝公司的经营情况和资金情况后,龙湖区税务局根据公司前期的出口业务,及时提醒财务人员申报出口退税,并安排专人全程跟进辅导申报流程。

资金回笼的速度就是企业复产的进度,原本需要几天的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流程,24小时内就完成受理、审核、复审、核准工作,将出口退税款迅速退到了企业账户。“疫情期间我们先后拿到了17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这几笔资金来得太及时了,我们的压力小了不少。”陈先生表示。

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恒瑞公司也从3月份以来逐步恢复正常生产。骏宝公司近期已对接恒瑞公司采购无纺布29万元,还达成了200万元的初步采购意向。

大数据应用:税务助企“搭把手”

除了资金流转问题,设备老化也是企业生产效率滞后的原因。由于生产设备经常需要维修,骏宝公司现有的供电设施功率不足以支撑全部机器满负荷生产。因此,公司计划新增购置多片机以淘汰原有的老机器,同时增加总变压器的容量。

为帮助企业在特殊时期尽快找到设备供应商,打开生产局面,汕头市龙湖区税务局向骏宝公司推介了“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该平台借助发票实时记在交易货物种类、数量、金额等明细信息,有序聚合海量发票数据,为企业提供寻找货源、发布产品、产销双方联系等多项功能,实现供需关系“精准配”。

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骏宝公司通过产业链智联平台搜索“湿巾生产设备”等关键词,筛选出就近区域的多家设备供应商,可详细查看供应商的信用等级等信息,并通过平台向供应商推送需求信息,为企业沟通对接减轻了时间和人力成本,也激活了更多上下游产业的链条。

像这样活用税收大数据的做法正在有力支持各地企业复产、稳产。汕头市税务部门通过整合管理平台和各类涉税数据,加强对增值税开票数据等涉税数据的分析应用,“一企一策”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短缺、生产困难、供销渠道不畅等问题。

问需问计:税务助企“加把力”

为深入支持与湖北企业的对接工作,汕头市、县税务机关联动,成立两级“支持湖北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为辖区内重点企业实行“点对点”服务,逐户深入了解掌握企业实际情况,有序推进本地企业与湖北供需匹配企业之间的“一对一”对接。目前全市税务部门已对接50家本地企业,收集向湖北企业的采购需求17条。

近日,龙湖区税务局的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到骏宝公司上门走访,实地调研企业生产、研发及销售情况,与财务人员座谈交流涉税需求。

“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键申报业务,减少了来回奔波的时间,申领的发票还可以通过免费邮政配送上门,非常安全快捷。”骏宝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秀梅表示,公司将在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用好用足政策,扩充防疫物资产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每户企业都是产业链中的一环,把每个环节的帮扶措施做好、做到位,才能最大程度激活企业复工复产的链条。”汕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认真收集诉求、做细做优服务,帮助对接湖北的本地企业化解困难和问题,打通产业链条,为支持湖北企业复工复产添薪加柴。

(作者:汕头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柔燕 通讯员 何泽荣 方澄 编辑:李津 )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