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广东税务在行动
抗击疫情进行时,广东税务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6-04 17:18:0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50名坐席中50名须居家隔离,12366热线该如何运转?”

正值广东与病毒赛跑的关键时刻,广州纳服中心(12366热线)50名坐席响应社区街道疫情防控要求居家隔离。这意味着,按全年接听总量370万次计算,满负荷运转的纳税服务热线面临着前所未有困境。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立即统筹全省纳税服务资源,迅速制定12366热线咨询服务应急方案,将广州市呼入热线分流至佛山、中山、珠海,同时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智能咨询和在线咨询,确保接听不断档、有问必解答。

据了解,面对突发疫情,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内迅速组织开展多轮拉网式排查,每日动态跟踪人员新情况,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在严防疫情保障内部运转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一手抓政策落实,一手抓服务保障,全面梳理各受疫情影响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守好阵地

办税服务“不断档”

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广佛两地的实体办税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针对荔湾区确诊病例所在区域与部分基层税务所临近的情况,我们迅速将荔湾区鹤洞税务所、东漖税务所办公地点临时调整至荔湾区浣花西路,并在5月30日对外发布公告,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保持正常的税费服务秩序。”据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邹树豪介绍。

图为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持续加强办税服务厅防疫工作,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安心。

阻断疫情传播链,严控人员聚集也是关键。佛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德松告诉记者,该局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辖区内办税服务厅进行不间断的日常监测,开展服务数据分析研判,动态调整配置服务志愿,确保既能够满足必须来现场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又能够避免因长时间等待造成人员聚集。

每周专业消杀2次,每天至少内部消杀1次,对窗口挡板等密切接触区域每天至少消毒4次……在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大沥税务分局副局长何宏国的眼中,每天认真执行的这一串消杀数字,是必不可少的防控屏障。

据悉,广东全省税务系统严格对办税场所、自助办税设备进行每日定时消杀,严格执行办税服务厅出入口管理,按照防疫要求,对广州市办税服务厅按最大接待能力的75%实行限流。同时,全省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V-Tax、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等“非接触式”电子办税(费)渠道,减少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税的次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不接触,零跑动,在家就能搞定申报,‘非接触式’办税完全杜绝了病毒感染的风险,这让我们很安心。”某餐饮店老板陈先生在电话里连连称赞。如今,依托信息技术和税收大数据,广东税务部门目前已实现89项移动高频事项上线“粤商通”、51项移动高频事项上线“粤省事”、115项税务事项进驻广东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同时,“粤税通”小程序已实现286项税费业务掌上办,45项税费业务线上联办。“不见面”服务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的首选。

用好政策

税惠直达快享添助力

在全省疫情防控战中,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冲在了抗“疫”的第一线。让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少一分后顾之忧,疫情防控就添一分力量。

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0号),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我们依托前期党建共建过程中,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挂牌成立的‘粤税惠医定点服务站’,将梳理出来的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直接推送给医院,还设立了疫情期间的电话专线,以快速响应涉税诉求,解答疑难问题。”据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全省线上税惠直达快享渠道全线开启。以广州、佛山为代表的各地税务部门迅速行动,组织梳理去年出台延续执行和今年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依托电话、公众号、税企微信群、小程序等渠道,开展“非接触式”宣传,还通过优惠政策“清单式”量化管理、编制专题指引等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为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赋能添力。

据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广东税务部门严格落实落细办税场所和办公场地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的健康安全,保障涉税服务不断档、不打折。全省税务系统正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对疫情防控进行再强化再落实,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