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政策文件 > 税收优惠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关于强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依法规范组织收入的通知
粤税发〔2020〕68号
发布时间:2020-06-02 15:56:1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各地级市、珠海市横琴新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 坚决防止违规征税收费的通知》(税总发〔2020〕24号,见附件)要求,现就进一步强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依法规范组织收入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

(一)切实增强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严肃重大政治责任扛牢抓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担当作为,继续聚焦“四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分工协作,采取有效措施,不拖延,不打折,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效,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全力服务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目标实现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从实从细抓好税费优惠政策落实。针对国家和省出台的多批支持政策措施,继续逐项研究、逐条细化、逐层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全程跟踪推进。根据不同政策落实的特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制定配套措施,及时调整信息系统,完善政策执行指引。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政策建立工作台账,通过“清单式”量化管理,持续增强落实政策的精准性和享受政策的便利性。建立健全税收政策全链条管理机制,及时收集、认真研究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积极反馈,分类解决。

(三)加强减税降费核算及政策效应评估分析。提高减税降费核算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多渠道、多侧面、多层次反映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效果,准确反映税务部门政策落实工作成果。加强政策效应跟踪评估和动态分析,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监控分析经济运行情况,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严格禁止违反规定征税收费

(四)正确处理好落实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的关系。坚持依法规范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严守组织收入“红线”,严肃组织收入纪律,严禁以各种形式征收“过头税费”,严禁以任何理由不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严禁大规模集中清欠、大面积行业检查和突击征税,严禁虚增空转,严禁出现收入质量问题。

(五)加强税费收入形势研判和分析。及时掌握疫情对组织税费收入产生的影响,分行业、分地区抓实税源调查、分析预测、税源监控等工作,动态掌握税源变化情况,结合减税政策、同期基数等因素,认真研判税收收入走势,更好服务组织收入决策和管理。

(六)依托大数据及时发现趋势性、苗头性问题。持续运用税收数据对本地区经济运行情况开展动态监控,开展防范经济运行风险的系统安全性分析。按照“稳、准、快、狠”的工作思路,拓展运用“信息化战法”,强化大数据分析比对,以纳税人开票信息为切入口,以大数据应用支撑线索研判和案件查办,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坚决打击“假发票”“假退税”“假申报”等违法犯罪行为,堵塞税费征管漏洞,维护国家税收安全。

三、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七)广泛宣传政策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多种途径、运用有针对性的方法,进一步广泛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和依法组织收入的要求。积极创新宣传方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针对不同群体和受众宣传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增强宣传影响力,扩大政策知晓面;通过12366服务热线、智能咨询、微信微博互动等线上方式,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主动释疑解惑,回应各方关切。

(八)强化组织收入工作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请示汇报,讲清政策要求和对地方财政的影响,包括税收收入总体情况、形势研判、做法措施、存在困难、工作打算、意见建议以及需要支持事项等,最大限度争取理解和支持。与当地财政、人社等部门加强沟通,推动合理调整税费收入预算,促进税收收入与经济运行、减税降费相协调。密切关注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项工作、政策调整对社会保险费征管的影响,对可能存在增加企业社会保险费负担的情况,要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并及时向上级税务机关报告。

(九)持续推进便利化办税缴费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发挥产业链智联平台优势,释放银税互动效能,落实“一次不用跑”事项清单,拓展“非接触式”办税费服务,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规范进户执法程序,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缴费人。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暖企行动,问需问计,在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方面,凝聚更大合力,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明纪律强化责任落实

(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级税务机关要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贯彻依法组织收入原则情况纳入2020年执法督察和巡察工作计划,重点排查税费政策落实不到位、收“过头税费”等不符合“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的风险隐患。认真对照有关自查、督察工作指引,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开展好自查、督察工作。

(十一)自觉接受和配合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针对2020年审计署审计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同时积极认真做好审计署今年跟踪审计的配合工作,并主动向审计署、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等部门报告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组织税费收入等工作情况。

(十二)严肃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毫不含糊坚决纠正,第一时间核实反馈、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第一时间消除影响,并举一反三改进,防止问题反弹。各级税务机关纪检部门要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对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力和违反依法组织收入原则、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附件: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 坚决防止违规征税收费的通知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2020年5月19日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