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湾区追梦】惠州大亚湾:“税动能”赋能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1-04-14 18:00:14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粤港澳大湾区东部的惠州市大亚湾区,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正加快建设。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大亚湾石化区正在崛起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惠州大亚湾石化区集聚了一批全球巨头企业。(摄影:谢开凯)

“恒力从长三角来到珠三角,不只是国家战略引领,更源于惠州的效率与大亚湾的活力。”谈及为何落户惠州大亚湾,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为当地的服务效率和营商环境点赞。

这背后是包括税务部门在内的当地政府部门高效协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释放“税动能”,让项目建设“加速跑”。

服务百亿美元项目建设

为埃克森美孚组建涉税工作团队

在大亚湾石化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

近日,大亚湾区税务局派出税务青年助企团的培训讲师团前往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专题税收知识辅导培训。这是顺应该公司提出的加强培训的需求,也是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举措。

除了现场参与培训的人员,讲师们还利用网络视频连线,为远在泰国的埃克森美孚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同事进行实时同步培训,实现在线“云培训”,辅导零距离。

惠州大亚湾区税务局为埃克森美孚开展“云培训”。(来源:大亚湾区税务局)

这是大亚湾区税务局精准服务埃克森美孚的一个缩影。实际上,从项目前期洽谈阶段,大亚湾区税务局就已提前介入,通过前置服务助力项目落户。

“埃克森美孚落地大亚湾以来,我们针对该公司,专门建立了一个涉税事项的领导工作小组。”大亚湾区税务局税源管理科工作人员谢明汉介绍,针对埃克森美孚项目日常涉税业务,该局还成立了定点联系的涉税工作小组。“针对埃克森美孚项目在投产之前所涉及的一系列涉税问题,我们进行针对性、个性化、一对一的帮代服务。”

“一企一策”纾困解难

创新3项机制精准服务大企业大项目

针对大亚湾大企业、大项目多的产业特点,大亚湾区税务局创新推出3项工作机制——建立大企业涉税服务的内部机制,建立大企业定点联系工作小组,建立大企业涉税管理与服务的联动机制通过制度创新,助力项目建设提速。

大亚湾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工作人员魏晨介绍,针对大企业、大项目,大亚湾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配合上级制定了大项目纳税服务框架协议,建立“一企一策”专项服务团队,在办理相关涉税业务时提供绿色通道,及时为纳税人纾困解难。

大亚湾区税务局还创新重大石化项目专项纳税服务工作举措,在深化部门协同、加强税企对话、精准服务对接等方面综合发力,为大亚湾迈向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提供税务支撑。

“我们带着期许,来到南海之滨,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今年1月的动工仪式上,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感慨,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的政府服务有效率、有温度、有特色,还成立专班,各职能部门无缝对接、靠前服务、挂图作战,让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以党建为引领,大亚湾区税务局海不断完善创新以“灯塔领航·红船破浪”的党建品牌,密织“党建共建网”,搭建税企之间常态化沟通桥梁,交流涉税业务问题,共建党建文化阵地,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例如,该局开创“集团+团队”服务模式,在共建交流中提升纳税服务精细化水平,展现“税务铁军”的担当作为。

税务献策招商引资

完善产业链促进高质量发展

作为广东省重点项目,在建的恒力(惠州)PTA项目,对大亚湾乃至广东石化产业来说都可谓意义重大。

这背后税务部门提供积极助力。大亚湾区税务局联动其他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到招商选资的全过程中,做强做精招商团队,通过联席联审等方式,结合税务专业角度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做强石化中下游产业链把脉支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前不久,大亚湾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志荣一行到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并组织召开税企座谈会,及时了解项目落地过程中企业的涉税需求,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纳税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落地。

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琪对大亚湾区税务局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用心服务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保持税企间的良好互动,共同为惠州经济发展作贡献。

“优越的营商环境,让这里成为了投资兴业的热土。大亚湾石化区是全国重点发展的七个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我们有意愿、有信心、更有能力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取得好成绩。”陈琪为惠州大亚湾的营商环境点赞。

近年来,大亚湾区税务局还不断改革创新,通过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大提升办税便利程度。2021年初,已经实现前台办税平均等候时间从去年同期10分钟左右缩减到1分钟以内,90%以上企业使用网上办理涉税事项。该局还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稳步推进“一次不用跑”工作,不断拓宽智能办税渠道,新办纳税人套餐限时办结率100%,在惠州全市排名第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