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一线实践】河源市税务部门积极为纳税人办实事,“套餐式”服务破解企业注销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18 16:56:34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以来,河源市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聚焦纳税人痛点堵点难点,全面推广企业注销“套餐式”服务,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线上开具清税证明

线上套餐:清税证明网上办

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企业所得税清算备案、清算申报、注销预检等业务事项。纳税人线上发起税务注销服务后,系统便自动发起注销预检。对于符合即办资格和即办条件的纳税人,如有未办结事项,纳税人可以在网上签署承诺书,系统会先出具清税证明,纳税人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未办结事项后系统会自动注销;如不存在未办结事项,纳税人可线上开具清税证明,即时办结。

2021年1-8月,河源市纳税人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渠道办理税务注销3544笔,线上即时办结率99.15%,切实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线下套餐:一窗受理专门办

除了线上服务外,河源市税务部门还在全市办税服务厅设置注销业务专门服务窗口18个,整合税务注销前置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套餐式”服务模式。

“少跑腿”——实行清税手续免办服务。税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向市场监管部门直接申请简易注销的企业,如果没有办理过涉税事宜,或者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发票、无欠税、无罚款的,就可以免予到税务部门办理清税手续。

“即时办”——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对于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无罚款,已缴销发票且相关资料齐全的纳税人,现场就可以办结税务注销手续。

“容缺办”——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在办理税务注销业务时,纳税人如果资料不齐,可在作出限时补齐的承诺之后,当场由税务机关出具清税文书。

此外,通过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息共享和数据互通,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获取进行清算公示的企业名单,提前为企业进行注销预检,使税务注销变得方便快捷。

2021年1-8月,河源市线下办理税务登记注销6371户,其中即办注销6077户,容缺承诺注销14户。河源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注销是税收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对税务注销事项办理进行优化,便利市场主体的有序退出,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全市税务部门将继续为纳税人提供更高效便利的服务,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