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广东阳江:“税保互动”构建监管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1-12-08 09:33:50来源:强国号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记者 王小波】 11月30日,阳江银保监分局与阳江市税务局签署《阳江市“税保互动”加强保险行业监管合作备忘录》,正式开启“金融+税务”监管合作新模式,成为广东首个税务、保险监管合作平台。

“感谢税务和银保监部门为阳江保险业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我们将积极配合税务、银保监部门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加强风险防控和业务规范管理,推动保险市场更加有序、持续、健康发展。”阳江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平安人寿阳江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许彦磊在“税保互动”启动仪式后谈及这一平台时颇有感触。

“税保互动”旨在建立工作沟通、信息共享和监管合作机制,结合工作需要定期开展调研、调查和宣导,建立健全“金融监管+税务稽查”的科学监管机制,在车船税代收代缴、商业养老保险管理、车险业务监管等方面开展联合监管,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此外,在总体合作框架下,两部门将充分利用纳税人的信用等级和纳税数据,对保险机构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和精准纳税辅导,按规定对相关税费缴纳情况提供涉税风险防范意见,更好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实现税务、保险机构、保险业务纳税人的多方共赢。

阳江银保监分局与阳江市税务局此前已建立了广泛而紧密的合作基础,形成了共享共治机制。如2015年开始建立的“银税互动”合作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银税互动”实施6年来,双方加强信息共享、行业共治,协同推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助力3499户(次)企业获取贷款达31.7亿元,为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精准的融资参考与服务,更好地培育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2021年5月,阳江银保监分局与阳江市税务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税保互动”机制,该机制可有效解决本地机构及代理人卖保单至异地的车险业务外流问题,稳定当地车险市场,实现车险管理闭环。经过半年的探索,至10月末,阳江车险综合费用率23.64%,为全省最低;综合赔付率71.33%,在合理区间,两者同比分别下降12.38个百分点和上升15.62个百分点。商车险车均保费较车险综改前下降490元,为全市车主减少支出1.72亿元,风险保障金额同比提升73.84%。推动“降费、增保、提质”改革目标在辖区如期实现。

“此次‘税保互动’是在以往‘银税互动’成功合作经验的基础上对保险行业精细管理和优化服务的又一次重要探索和创新,是充分发挥金融和税务联动优势,全面提高监管和服务效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管理体系的重要举措。”阳江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小群表示。

据广东省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处长卢伟雄介绍,“税保互动”是广东税务部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进精诚共治、提升地方税种征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一项创新之举,标志着税务和银保监部门在长期形成的相互支持、协作互助基础上,又进入了一个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新层面,对进一步加强保险行业管理、降低征纳成本、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延伸保险行业管理链条、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