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擦亮营商环境“广东品牌”|东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2-01-07 09:00:29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前些年,税务部门得知我们想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就主动介入、帮忙完成了资格认定。”近日,东莞市振亮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东莞拥有得天独厚的营商环境,企业在这片沃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据介绍,东莞市紧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要求,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东莞排名第16位,省内仅排在深圳、广州之后,全部18个指标均在优秀等级以上。

截至2021年11月底,东莞全市各类市场主体144.83万户,同比增长8.9%,连续八年保持10万户以上增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一万家,数量位列广东省地级市第一。

东莞市场主体连续八年保持10万户以上的增长。(摄影: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滑动指尖体验政府便捷服务

东莞市振亮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亮精密科技”)位于东莞市虎门镇。公司总经理郭振峰说,2017年他就了解到,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可以享受力度较大的政策扶持,但那时的他对相关材料以及申请程序并不了解。后来,税务部门主动进行辅导,帮助企业完成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

“东莞营商环境优势得天独厚。这里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产业紧密融合、高度分工,拥有世界级产业生态。”郭振峰认为,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企业在东莞这片沃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企莞家”是东莞为优化营商环境而打造的企业服务平台之一。如今,振亮精密科技这样的企业只要有问题,都可以找“企莞家”。据东莞市工信局介绍,“企莞家”2.0版本在2021年8月份正式上线:“在原有PC端的基础上,我们重磅推出为企业高管量身打造的‘企莞家’微信端,让核心功能模块全面适配手机微信。企业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微信登录平台提诉求、看进度,在指尖滑动间全面体验政府便捷服务。”

东莞富强电子有限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刘春华,就对“企莞家”2.0版本相当满意:“以前企业管理者对政府政策并不能第一时间知晓,一般都是相关业务工作人员查询政策后再向管理者汇报,管理者不能及时对事项申报作出指示,有时也会错过申报。现在政策直接推送到手机上,我们第一时间就能看到,还能查看申报和诉求办理进度,这十分贴近企业的实际需求。”

据介绍,2021年1月至10月,“企莞家”新增企业诉求245宗,办结率为96.7%,企业满意度达98%;累计抓取政策4600余个,成为全东莞惠企政策最齐全的平台。

38项改革具体任务全部落实

市场主体是一座城市运行的基本盘,而营商环境是城市招来“金凤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2018年获省委深改委批准、成为广东省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后,东莞市出台《东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从政务服务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等8方面,清单化推出38条改革措施。

2021年,东莞委托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对全市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进行评估。据介绍,东莞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8个方面总体要求包含的38项具体任务已全部落实完成,取得显著成效,市场主体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满意率高。

接下来,东莞市将以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重点抓好高位推动指标攻坚、重点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树立改革品牌等三方面工作。其中,在高位推动指标攻坚方面,东莞围绕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立足国内最高最好最优,以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力争在“十四五”期间18个指标全部进入全国标杆行列。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