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大湾区大未来|亮点多多,广州、江门共同发布“税力助侨十条”
发布时间:2022-08-22 11:24:29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8月12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广江协同 税力助侨”主题活动在广州和江门同步举行。活动现场,广州、江门两地税务局发布了“税力助侨十条”,并同步揭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侨梦苑税务驿站。

以侨为“桥”搭建两地侨资企业合作交流平台

“广江协同 税力助侨”项目是在广东省税务局,广州、江门市委统战部以及广州市增城区、江门国家高新区(江海区)的大力支持下,广州、江门两地税务部门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和侨务工作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

本次活动推出的“税力助侨十条”,从十个不同维度解答了侨企侨胞关心关注的税费热点难点问题,包括“专区便侨”全程跟办、“法治护侨”维权解难、“联办助侨”跨市协同、“银税扶侨”融资无忧、“套餐惠侨”定制辅导、“青税为侨”多语服务、“税眼看侨”融媒宣传、“众智话侨”共商税事、“税屋育侨”共建驿站、“科创兴侨”精准惠企等,力求构建覆盖税费办理、政策辅导、纠纷解决、创业扶持等事项的专属式、定制化、全链条“税力助侨”服务机制。

侨胞企业代表、欧美同学会增城分会会长陈伟杰表示:“此次活动让我们侨资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广州、江门两地税务部门助力侨资企业发展的真心、用心和决心。”

在江门会场参加活动的江门市江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暖同样深有感触,“‘广江协同 税力助侨’项目以侨为‘桥’,为两地侨资企业搭建起合作交流平台,有效促进资源集聚互通,为侨企深化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针对侨企侨胞的涉税需求,税务部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目前广州、江门两地税务部门已组建党员先锋队、“侨税青锋”助侨团,在政策咨询、税侨沟通、税宣资料翻译等方面为侨企侨胞提供“线上+线下”多语种服务。

“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统战部门、侨梦苑园区、侨企等多方的协作共建,深化跨区域‘党建+协同治理’实践,不断提升两地侨企侨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广州市税务局、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侨梦苑税务驿站揭牌

侨梦苑税务驿站在广州增城试点先行,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税务局和增城区委、区政府共同建设,是税务部门聚焦精诚共治要求,推动建立“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税收共治新格局的具体实践。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税务部门将在两地侨梦苑分别选址建设更多税务驿站,着力构筑粤港澳大湾区惠侨助侨护侨的良好生态圈。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税务驿站落户在我们园区,体现了政府对园区、对侨企的关注和支持,也展现出增城侨梦苑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增强了侨资企业的投资意愿,为园区招商引资注入了‘税无忧’新动力。”宝盛国际ICC创新中心董事长陈伟说道。

为助力侨资侨智创新企业发展,广州、江门两地税务部门对“侨梦苑”科创企业推出“一户一档”服务举措,建立大型骨干企业定点服务机制,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陪伴计划,“量体裁衣”提供专业税收服务。

“我们作为侨资企业,是‘税力助侨’项目的受益人。税务部门在‘侨梦苑’设置了办理专窗、咨询专线和服务专员,提供全程陪伴式服务,在政策辅导、风险防控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大支持,真切感受到税务服务越来越好。”江门建滔电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兴元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仅在去年我们就连续‘吃’到两次政策红利,一次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100万元;另一次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5400万元,有了‘税力’支持,我们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思瑞克斯(中国)电器有限公司也是这种服务的受益者。“企业创新发展路上,税务部门一路相伴。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过程中,税务部门对‘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季度享受’等政策都进行了细致辅导。”思瑞克斯财务负责人龚湘凤说,“2021年公司共有40万元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今年公司还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3400万元、出口退税1200万元,叠加的税收政策红利增强了我们向前发展的信心。”

下一步,广州、江门税务部门将结合两地侨梦苑园区的特点,全面推广应用实体化税务驿站,建成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税辅导、团队对接、创业扶持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助侨服务平台,持续探索和推出更多涉税事项联办服务,打通助侨服务“最后一公里”,以“税”力量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侨胞侨企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