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办实事|广州增城:社保联合处置“小窗口”搭建民生服务“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9-29 11:07:41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以前遇到社保费相关问题,我们要跑遍人社、法院和税务等多个部门,非常麻烦。现在每个镇街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都设置了社保费征缴争议受理专窗,遇到问题在家门口就能解决,而且效率非常高,真正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市民陈女士前往荔湖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反映社保费征缴问题时,“一站式”服务让她连连称赞。

据了解,为切实化解社保费征缴矛盾纠纷、解决社保参保缴费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2022年以来,增城区税务部门以党建为引领,以为民办实事为初衷,依托增城区社会风险研控指挥中心,推动地方党政机关牵头构建镇(街)两级全覆盖的社保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体系,通过社保费征缴争议受理专窗实现“一站受理、精准分流、就地调处”,确保社保费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一个“小窗口”,不仅连接起参保群众与人社、税务、医保、司法等部门沟通的“连心桥”,也打开了社会保险费协同治理的新局面。据增城区税务局统计,截至2022年8月底,增城区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运用联合处置模式,已成功为近700名缴费人办理补缴业务。

“以往我们接到了很多缴费人关于社保费征缴争议的投诉,难以靠税务部门一家解决,花费精力大、时间长,缴费人很不理解,对我们的工作也不是非常满意。现在缴费人只要去镇街社保联合处置中心专窗反映情况,很快就可以解决诉求。我们也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税费征管等工作中,极大减轻了基层的工作压力,也提升了缴费人的满意度。”增城区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有了高效的运行机制作为基础,化解矛盾纠纷还需要在源头发力。在实践中,增城区税务部门还依托社会保险费网格化管理机制,对参保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涉费案件调解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社保参保缴费矛盾。

增城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增城区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体系建设,依托增城区社会风险研控“覆盖全区、系统协同、服务基层、有呼必应”的工作体系优势,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