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横琴税法援助服务践行“枫桥经验” 化解首宗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纠纷
发布时间:2022-08-02 10:59: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横琴一宗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纠纷通过税法援助服务得到有效化解,这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办理的首宗关于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纠纷的税法援助案件。

今年以来,横琴税务部门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领域的实践运用,不断完善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解决机制,推动权益纠纷就地化解,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我是一个农民工,因为项目工地发生事故导致伤残,但是建筑公司没有给我办理工伤保险参保,虽然公司赔付了目前的医药费和生活费,但我担心我之后的生活保障,我该怎么办?”前段时间,横琴税务部门收到一宗维权申请。

横琴税务部门迅速启动税法援助服务机制,对涉案建筑公司社保缴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走访横琴住建、民生部门,调查了解涉案建筑项目情况;明确涉案项目工伤参保的政策适用,打通企业补缴工伤保险各个环节。同时对涉案企业进行细致的法规政策讲解和耐心劝导,辅导企业准备工伤保险补缴资料,帮助企业顺利办理工伤保险参保补缴手续,并做好跟踪回访,让受伤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当前横琴处于开发建设阶段,建安企业多,横琴税务部门把农民工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专门为农民工维权开辟“绿色通道”,对于涉及影响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社保事项等优先办理,当日办结。

横琴税务部门税法援助服务主要是针对可能影响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及可能引发复议、诉讼的涉税费争议提前介入,加强矛盾源头预防化解,通过设立税法援助服务点,整合公职律师及各业务线条专业人才作为骨干,构建多元化税法援助服务机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专业的税法及法律援助。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积极研究合作区新形势、新业态带来的涉税费法律问题,通过争议解决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持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积极营造合作区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