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踵事增华 奋楫笃行 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合作区税收现代化
国家税务总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召开2022年税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8 17:43:5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横琴税务局”)召开2022年税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地方党政工作部署,回顾2021年主要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国家税务总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红兵作工作报告,党委班子成员、副处以上领导、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横琴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党委和合作区地方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大力发挥税务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和先行区作用,推出16项创新举措在省市级复制推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推进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面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踵事增华、踔厉奋发的干劲更加饱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连点成片、琴澳特色,青年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意识,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条块”齐抓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获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并在珠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严、实、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政治生态评价综合得分在全省税务系统名列前茅。

——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发挥税收职能助力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重大战略,积极推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财税政策落地落实落到位。加强前瞻性研究,充实政策储备。认真走访调研企业,积极向上级税务部门及地方党政报送经济税收“一线实情”,所提建议被纳入合作区多项工作方案,为合作区长远发展聚人气、聚优势。

——统筹抓好“减”与“收”的关系,做好宏观政策的执行者和地方财政的保障者。健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落实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鼓励高新技术、改善民生、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政策,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力支持“六稳”“六保”大局。严守组织收入原则,着力提升征管效能和执法服务水平,圆满完成全年预期收入目标。

——站稳人民至上的立场先行先试,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贡献横琴经验。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全力推进全业务“非接触式”办理等重大改革任务落地,打造全国领先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样板,以基层实践推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功能全面优化,配套业务流程全面升级。落成与“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相适应的新型服务厅,实现“无实体窗口、全自动调度、陪伴式跟进”服务新模式。聚焦“信用+风险”推行“智能审批+”,实现税务注销“智能预检”、发票票种24小时无间断“自动审批”,审批提速98%。全国率先落地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费、涉澳参保“掌上办、跨境办、全城办”等多项跨境税费服务新举措,降低跨境办税缴费和置业融资成本,助力粤澳民生融合持续深化。

——大力推进“人才兴税”战略,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持续巩固。深化绩效文化建设,出台“激励+积分”制等激励税务干部担当作为的6项具体措施,让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实施“交流轮岗+强化专业人才管理”,形成“本土化”兼职师资队伍;对全局70%的干部开展数据应用能力“大练兵”,营造比学赶超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有41人获“三师”资格。

会议强调,得益于合作区发展大势,横琴税收事业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可应势而上,跃上新台阶。同时,合作区体制机制无先例可循,业态发展日新月异,管理和服务对象素质高、要求高、水平高,面临的征管服务压力、风险防范压力、带好队伍的压力越来越大。对此,全体横琴税务人必须更加坚定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引,用全面、辩证、客观、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机遇和挑战,切实认清发展形势、科学把握税情、找准发展方位,坚定兴税强国的信心决心,以“一刻也不能等”的紧迫感,用心用智用情推动新发展阶段合作区税收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合作区税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横琴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一个引领+六个着力”落实上级税务机关和合作区地方党政的部署要求,全面增强横琴税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能力水平,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推动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持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从捍卫“两个确立”、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继续抓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机制。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的,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建立常态长效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好党的组织建设。立足合作区的特殊监管体制和发展基础,持续完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探索建立“1+N+3”党建带群团共建新模式,为“琴税丹心”党建品牌注入新动力。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好“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推动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横琴化”落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要着力落实合作区税收政策,推动2022年合作区建设加速形成规模效应和强大声势。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和9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一中心、四机制”全面统筹政策落实的各项工作,举全局之力动真碰硬抓好政策落地。严谨扎实抓好风险防范,健全“信用+风险”税收监管机制,强化风险协同处置和失信协同惩戒,积极与澳门财税部门谋求有效的共治手段,为维护地区税收秩序构筑安全屏障,推动合作共赢。

三要着力统筹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尽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打实、硬碰硬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健全政策落实机制,从速解决政策执行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算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效应账”,加强向各级党政领导的汇报沟通、向社会各界的推介宣传。积极开展市场主体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探索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的提质增效手段。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严守不收“过头税费”底线,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完善“职责清晰、流程顺畅、征管规范、便民高效”的非税收入征管机制,加强与外部门信息交互,完善地方税种协同管理内部机制。

四要着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以建设横琴特色“智慧税务”为抓手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数据+规则”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横琴特色“智慧税务”。探索“首违不罚”的系统辅助判断和自动提示,引导纳税人提高税法遵从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电子税务局优化及推广,打造零窗口、全业务的新型服务厅样板,不断提升“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体验。提高“交房即发证”在合作区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五要着力深化税收改革创新,叠加扩大琴澳协同发展新优势。立足合作区发展所需,持续充实政策储备。在深化粤澳协同治税上探索先行经验,更好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落实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优惠政策,探索跨境部署智能柜台,实现涉税服务网点“节点倍增”。

六要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维护国家税收安全。深入落实落细“四力”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及时补齐短板漏洞,织牢织密防疫防线。

七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夯实税收工作人才保障。坚持事业为上选人用人,优化岗位和人员配置,大力营造“干多干好干出彩”的鲜明导向。分阶段实施全员培训,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共同推进税务干部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大关怀激发队伍活力,推进精文简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