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斗门区局:斗门区税务局“四化”深入落实“放管服”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6-17 17:37:1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持续深入落实“放管服”工作,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斗门区税务局从实际出发,加强发挥税收大数据“晴雨表”作用,进一步改进服务、压缩时间、提升效能、转变作风,在税收征管和聆听民意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税务注销办理更优化,进一步规范风险管理。加强税务注销时限管理,尤其是优化一般注销流程。提高税务注销审核效率,缩短审核时间。落实“首问责任制”,运用“税务注销实时监控”查询功能实时督办,跟踪提醒办理注销业务的人员,确保按时办结税务注销业务。组织人员学习《税务注销业务操作指引》,让办税服务厅人员熟练掌握金三系统注销操作。下发《斗门区局关于进一步落实优化税务注销程序规定的通知》,要求各分局结合金三操作中的风险点,及时把误发起的流程作废,避免造成受理日期和注销日期不一致。1-5月,全局办理税务注销业务1097户,其中即办注销 1083户、一般流程注销14户,注销办结率100%,业务办理满意度100%。

二是征管数据质量再强化,助力打赢满意度翻身仗。重点开展“四员”信息的逻辑比对工作,加强信息缺位、不符合手机号编码逻辑等明显异常数据的识别处理。识别处理途径多样化,如通过电子税务局查询企业人员绑定信息、实名认证结果查询和社保大集中系统联系电话比对等。对能获取纳税人正确联系方式的问题数据,由税务机关主动在系统内及时更正,目前已更正700多条数据。对部分无法联系的纳税人,通过推送电子税务局站内信的方式,提醒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事项办理”模块自助办理变更手续。

三是“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纵深推进实名办税。实名办税是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的基础。一直以来,斗门区税务局将实名办税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来抓,并结合此次“四员”清理工作纵深推进实名办税工作,为有效开展征收管理、税收宣传奠定基础。疫情期间,斗门区税务局认真落实244项全程网上办税缴费事项,为纳税人免邮代开发票2582份,受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业务42次,大大满足纳税人“不见面”的办税需求。

四是接受监督问政自觉化,主动回应社会诉求。先后走访广东省人大代表、珠海市党代表、珠海市人大代表和珠海市政协委员64位,向代表委员汇报税务部门助力复工复产、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减税降费”工作情况、举措效果,向代表委员宣传解读最新优惠政策,收获“税收点赞”65条。制作走访台账,研究解决走访收集的问题。积极参加斗门区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会,以沟通释疑、交流互动的方式,与斗门区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努力提升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解决地方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破题开路。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