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保税区局:税收大数据助力港澳企业支援湖北复产复销
发布时间:2020-06-30 15:32:00来源:保税区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山丘异地亦同情,风雨同行怀赤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港澳同胞与海外侨胞心系祖国,踊跃捐款捐物,令人动容。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产成为难题,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湖北地区。身在大湾区的港澳企业再一次挺身而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利用企业资源为湖北经济“重启”献上一份微薄之力,彰显港澳品牌的大爱情怀。

为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东税务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4月1日上线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在湖北解封后,迅速与湖北智联平台互联互通,取得了积极成效。在税务部门积极地宣传推广下,珠海保税区税务局辖区已有多家企业通过智联平台实现粤鄂企业供需对接,努力打通湖北产销链条,为两地经济发展出入活力,积极带动湖北经济复苏。

(一)

珠海仕高玛由香港、意大利和中国企业共同投资组建,在混凝土搅拌机行业中,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年销售额保持在亿元规模以上。作为一家兼具港资和国资背景的企业,珠海仕高玛在湖北企业复产复销难的关头,积极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尽力通过各种途径支援湖北复工复产。

疫情的发生令武汉大小水泥搅拌站停摆近两个月,3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把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作为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内容。武汉解封后,各大工程项目迅速开足马力推进复工建设,水泥需求量激增。珠海仕高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第一时间重启武汉办事处,10多位服务人员全面复工,进行设备保养、维护维修。同时优先保证零部件供应充足,确保搅拌站第一时间恢复正常运转。

区局税收管理员陈骥在日常辅导时了解到,珠海仕高玛受到疫情冲击,2月和3月销售额同比下降近5成,恢复销量、开拓市场等问题亟待解决。陈骥随即向企业财务负责人蒋梓绿介绍了广东税务与湖北税务共同搭建的产业链智联平台。作为湖北武汉人,他切身体会到疫情对家乡经济的冲击,产业链智联平台一上线,他便积极地参与宣传推广,更是主动辅导有供需难题的企业使用智联平台。“在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还能帮助湖北复工复产,那就更好了。”蒋梓绿说。

在产业链智联平台上,珠海仕高玛发布了多种搅拌机配件产品,不到一天时间,就收到了数十家企业发来的需求申请,其中湖北广福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因工程进度急需采购搅拌机零部件386件,珠海仕高玛很快通过平台与对方公司取得联系,并达成合作。

6mm钢板是水泥搅拌机制造的一个重要原材料,珠海仕高玛原本主要在广东省内采购,因广东地区产业转型,6mm钢板供应不足。珠海仕高玛尝试向周边地区寻找新的供应商。疫情发生后,他们便将目光投向了武汉地区,并成功通过产业链智联平台与武汉市雄亚物资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预计年采购量可达170吨。

珠海市人大代表,珠海仕高玛董事、总经理郗俊峰表示:“湖北正是亟需上游产品的时刻,原材料能够及时地进入湖北市场,对粤鄂两地的企业都是互利共赢的好消息。类似于产业链智联平台的创新型服务,更是为粤鄂两地企业搭起了桥梁,也为我们支援湖北复产复销提供了渠道。我们公司不仅在销售和终端市场上加大了与湖北企业的合作,在原材料采购方面,也尽量倾向于湖北企业。”

(二)

同为珠海市人大代表,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董事张涛也对此次疫情造成的影响深有感触,“天威始创于香港,1988年扎根珠海,历经多年成长为国内通用耗材行业的领军企业,这离不开大陆和香港的共同支持。此次疫情中,天威作为外向型企业不可避免也受到冲击,但在两地政府与人民的帮助下,积极应对,全力复工复产,同心聚力抗疫情。”

天威立足于打印耗材领域,坚持自主研发,迄今为止已拥有2800多项国内外专利,行业领先。正是强大的研发能力为天威敲开了一个个新兴市场的大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占有率逐年增加,部分国家高达30%。然而,天威飞马自复工复产后一直面临着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上游企业复产率偏低。税务机关在开展一对一走访调研时,为企业送上了税费减免大礼包。针对天威飞马原材料紧缺的问题,辅导企业使用产业链智联平台。通过智联平台,天威飞马成功筛选出15家符合条件的碳粉供应商,与供应商直接对接,节省了大量沟通成本。

张涛表示:“我们非常敬佩湖北同胞在此次抗疫战争中的奉献,也十分愿意支援湖北同胞。智联平台提供的供应商中有4家都是湖北的企业,经过沟通,我们了解到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产品也符合要求,产量完全能够达到我们的需求。”目前,天威飞马已经与湖北鼎龙控股已经达成了交易意向,计划采购碳粉25吨,后续还将有进一步深入合作。

(风险管理股 周卫国、办公室 芦睿乔)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