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金湾区局:让权责在阳光下运行——金湾区税务局“三步走”扎实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3 11:05:15来源:法制股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税收治理体系,完善税务机关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金湾区税务局扎实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努力做到内容全面、环节清晰、程序严谨、公示规范,以权责清单推进依法治税。

依法治税“定权责”。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在厘清部门权力的同时,逐一厘清与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事项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履责方式、责任事项以及追责情形。同时,对已经明确的权责事项进行完善,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程序、缩短时限,规范自由裁量权,提高服务效能。

全面公开“晒权责”。按照“执法项目无遗漏、执法依据全覆盖”要求,以“权力和责任清单”及其“权责事项信息表”“职权运行流程图”的形式,对县局机关和2个税务分局两级税务机关的权力和责任进行了统一编列,共涉及“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8类税务行政职权。并将梳理汇总后的清单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

动态管理“调权责”。根据法律法规及规章的“立、改、废、释”以及部门职责调整和权力事项的增减情况,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确保权责清单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同时,将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改善税收营商环境等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长效机制。

下一步,金湾区税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主抓手,全面监督执法过程、有效防范执法风险、促进公正文明执法,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税进程。

(法制股 秦卓环)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