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保税区局:保税区局创新举解难题 跨境电商“9810”出口模式再添东风
发布时间:2021-09-03 09:58:00来源:保税区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保税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在税收惠民办实事、个性服务应诉求、税费办理优体验上持续发力,率先试点“9810”出口模式退税业务。“9810”模式是近年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的贸易方式,适用于“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即境内企业将货物通过跨境物流出口至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再送达境外购买者,并向海关传输相关电子数据的模式。与传统贸易方式相比,“9810”模式具有物流成本低、送达时效快、库存周转迅速的特点。

为支持和鼓励珠海企业通过“9810”模式拓展海外市场,保税区税务局专门推出“一对一”直达无忧服务,助力跨越办理出口退税的政策障碍,为外贸新业态发展注入“税动力”。一是精准对接企业,加强政策辅导。在进行实地了解和调研的基础上,保税区局组建“9810”出口退税工作专班,认真落实上级退税办理指引,主动对接辖区内实行该种模式的三户企业,针对企业特点问需问计,安排专人上门进行个性化辅导,助推跨境电商企业甩开包袱、迸发活力。二是创新管理模式,提升退税效率。根据工作指引,保税区局在办理退税时确认以收汇金额作为“9810”模式实现销售的参考依据,进一步缩短订单周期,降低国际贸易成本,提高跨境电商企业行业竞争力。对于首次申报“9810”模式出口退税的企业,要求企业对其海外仓情况、具体运营模式、报关出口额和收入确认方式、退货处理、收汇核对等关键内容进行说明。对于流程清晰、操作规范的企业,在货物出口、企业确认销售后即可申报办理退税。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冲击下,市区两级机关联动,推动业务创新,及时解决困扰企业出口退税办理的难题,缩短退税周期,让资金“活水”回流企业,打通由报关到退税业务“全链条”,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三是建立反馈机制,持续跟踪管理。强化企业日常监管,及时提醒企业规范财务核算,设置相关明细科目,对电商平台的存货、销售收入等单独核算,定期盘点库存,保留相关资料,以备定期查验,引导企业规范运作,更好享受退税政策。加强后续跟踪管理,通过防范出口骗税工作平台设置的“9810出口退税后续管理”模块,对每一条9810出口退税申报记录进行登记和跟踪管理,对于没有完成收汇或收汇金额不符合出口退税相关要求的,进行相应的调整和追缴,确保税源管理尽责到位。

(税源管理股 梁颖泳,人事教育股 王少华)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