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香洲区局:香洲区税务局携手九洲中学,打造税法宣传“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2-06-09 10:41: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朱瑞轩) “不同于增值税,消费税好像一个‘谦谦君子’,只对特定的应税消费品在特定的应税环节征收。”在九洲中学初一年级的班会课上,学生们正津津有味地观看税务老师带来的《消费税基础知识》课程。

为进一步增强税收普法力度,提升青少年税收法治理念,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与珠海市九洲中学云上携手,共同推出了一场别出心裁的税收普法教育“云课堂”,学校初一年级812名青少年在线观看。

 

通讯员供图

“我们和香洲区税务局共同建立了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每年都会定期举办相关活动。今年我们共同推出了税收普法‘云课堂’,将税收普法教育纳入学校通识教育课程系列,每周利用班会课开展税法宣传,希望借此进一步增强学生们对税收的认识,引导他们了解、学习税法。”九洲中学团委书记彭思维老师表示。

在“云课堂”上,税务老师从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基本税率等要素切入,为同学们精细讲解了这个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税种。税务老师还专门制作了小动画,用形象生动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消费税的认识和理解。

“原来国家在确定消费税的征收范围时,会考虑公民健康、环境保护这么多因素。我现在知道了,烟的消费税非常高,一包烟几乎一半的钱都用来缴税了,开销大肯定会打消一些人买烟的欲望,看来税收确实是在默默发挥作用,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倪海运同学说道。

据了解,针对税收知识博大精深,各税种税收政策细节庞杂、规定细致、一些专有名词较难理解等问题。此次“云课堂”专门将税收普法这一道“大盘菜”细分为一道道“精致小菜”,各大税种普及宣讲课程分门别类、依次推出,细化每一个知识要点,力争给同学们提供更生动、更细致的税收知识科普,让同学们更快更好掌握税收知识。

“我对税收很感兴趣,平时也会浏览网上相关知识,但大多比较零散,现在有税务老师给我们专题讲授增值税、消费税等,我们可以更系统地学习税收知识和税法,这可比自己漫天搜索快多了,知识来源还非常准确,我感觉自己收获了很多,非常开心。”陈昱铭同学开心地表示。

 

通讯员供图

此外,“云课堂”模式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广”。受制于场地限制、疫情防控要求,线下活动的受众面相对有限,而“云课堂”可面向全校学生在线授课,大大减少了空间限制方面的顾虑。学生们可以在校、在家随时随地、多次观看,增强了税法普及课程的传播效力。

接下来,税务部门将借助学校通识课平台陆续推出系列税法精讲课程,并制作H5、新媒体海报、短视频等多媒体,齐同发力,打造立体化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矩阵,逐渐将税收普法教育融入到学生的课外通识教育中,以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形式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税收的种子,形成青少年“好奇税收、了解税种、熟悉税法”的新局面,并进一步辐射带动身边的朋友、家人,推动全社会形成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丘伟表示:“普及税法知识要从小抓起。中小学一直是税务部门开展税收宣传的重要阵地,我们希望将更多课程搬上“云端”,进一步融入到学校通识课中,让更多学生参与到税法知识的学习中来,使尊崇税法、学习税法、运用税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行动自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税法普及的长效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