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金湾区局:“10分钟党群税费服务圈”再升级 珠海市金湾区新增镇级“便民税费服务点”
发布时间:2022-07-15 15:31:00来源:学习强国APP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记者7月12日获悉,“10分钟党群税费服务圈”之珠海市金湾区“便民税费服务点”于5月30日正式在三灶镇政务服务中心及红旗镇政务服务中心挂牌运行,截至目前,两镇服务点累计服务197人次,获得居民广泛好评。

 

市民在三灶镇政务服务中心便民税费服务点办税。(摄影:张洲)

“一次办+就近办”摆脱“居民来回跑”难题

据了解,本次新增的两个镇级服务点是“10分钟党群税费服务圈”继金湾区办税服务厅进驻金湾区市民服务中心以来的再一次升级。金湾区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进一步聚合了服务资源,在红旗镇、三灶镇政务服务中心已有的工商、人社等业务上,增设税务业务窗口,使“便民税费服务点”具备了更多业务的闭环服务功能,避免纳税人缴费人“多次跑”“折返跑”,让群众办事的距离更近、时间更短。

“我就住在三灶镇,之前要到航空新城的市民服务中心去办理业务,单是路上花的时间,来回起码要40分钟。”一位前来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业务的市民说,“现在在政务服务中心3号人社窗口拿了证明,直接去新设的4号税务窗口办理参保,全程只花了几分钟,一次性就办好了!”

珠海市金湾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徐其伟表示,金湾区税务部门前期通过多次走访调研,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确定了便民税费服务点选址,将一批高频办理、与群众关联密切的税费业务下沉至乡镇,据居民反馈,平均可节省路途时间30分钟左右。

“自助办+人工办”破解“居民等候时间长”难题

“我发现自己2021年个税汇算清缴时漏填了好几项“专项附加扣除”,但专程去一趟税局又太麻烦了。这天刚好有事去红旗政务服务中心,发现新增了一个税务窗口,现在我更愿意来这里办理业务。”红旗镇居民赵女士满意地说。

据了解,金湾区税务部门在三灶镇、红旗镇“便民税费服务点”放置了自助办税终端设备,居民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办理个税证明、社保费完税证明、小额度税费清缴等日常税费业务,实现即办即走,无需等待叫号。此外,居民还可以按照流程指引,通过手机扫码,进入“粤税通”微信小程序办理个人参保三方协议,办理个人参保登记、缴费、停社保等业务,实现“零等候”。

与此同时,针对三灶镇、红旗镇中老年人较多的情况,金湾区税务部门成立党群服务队、划定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挑选青年党员轮流入驻“便民税费服务点”,为不善于使用智能设备的中老年人及时提供人工办理服务。

“打造‘10分钟党群税费服务圈’是金湾区税务部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方式。”金湾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伟军表示,“下一步,金湾区税务部门将通过走访调研、数据分析等方式继续增加‘便民税费服务点’税费业务办理事项,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扩大基层服务覆盖面,切实提高居民办税便利度。”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