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网:在危机中寻生机,珠海税务部门精准发力助稳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0-06-22 17:42:58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如何应对危机,是2020年每一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中美贸易战、科技战等影响,不少企业都在新与变中求生存和发展。珠海税务部门通过快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和精准服务企业生产,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市场主体稳定。

珠海蓝波斯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珠海本土餐饮品牌,创立4年在全国已拥有8家餐厅,本应是开疆拓土的2020年,被疫情“黑天鹅”打破原有计划。

“春节档是我们的传统‘现金流收割期’,今年却变成了入不敷出的‘烧钱黑洞’。除夕当天我们就召开紧急会议制定‘战时作战计划’——上线外卖业务,并制定‘自营+平台上线’营销策略,虽然是挣扎求存但也是一线重要生机。”公司创始人之一陈院龙直言,“疫情期间,公司的账面资金告急,税务部门一通及时的电话给我们带来安慰。”国家在疫情期间出台了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等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税务人员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企业做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快速享受到了30余万元税费减免。

“这段时间的收入不用缴纳增值税,大额度税费减免填补了经营费用的支出,为我们实施商业模式转型增添了信心”。谈及品牌下一步发展,陈院龙认为此次疫情给了他们重新审视商业模式及抗风险能力的机会:“接下来我们将升级重构业务版块,打造线下堂食+外卖+线上会员商城平台为一体的新模式,重点放在深耕粉丝经济和会员营销,以更好提升品牌影响力”。

从线下转到线上,借助被疫情进一步催熟的“宅经济”是许多企业的思路,将目光转向新兴市场也是不少出口企业的选择。

疫情期间生产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注射用美罗培南等防疫药品的珠海联邦制药销售有限公司是珠海市重点出口企业,在今年1-5月份中,该公司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额达到10496万美元,同比去年增长了24.53%,在疫情期间普遍萎缩的环境中亮出了华丽的成绩单。

据企业介绍,自美国在全球发动贸易战以来,美国FDA对中国和印度等原料药和仿制药生产大国戴上“有色眼镜”,联邦制药也收到了警告信。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综合评估美国市场和“一带一路”市场,发现美国市场在企业业务占比较小,所以果断退出了美国市场。同时着手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原料药市场的开发力度,从2018年开始,出口额逐年增加。当疫情爆发后,公司进出口贸易额保持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功不可没,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据了解,疫情期间,珠海市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流程,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天数提速到3日,截至6月中旬,累计为全市1653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3.83亿元,仅联邦制药办理的出口退税额就超过2.6亿元。

珠海税务部门还主动联系企业,通过微信辅导、电话等一系列“非接触式”服务,进一步为企业送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辅导企业享受公益捐赠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以及捐赠应对疫情的货物符合条件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优惠政策,且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方式。“国家出台这些政策很给力,让企业踏实安心,简便的享受方式也让企业很省心。” 公司的财务经理黎添财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