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网:珠海税务:厚植文明沃土 弘扬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0-09-25 16:19: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报道) 近年来,珠海市税务局坚持深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凝聚干部队伍力量、提高税收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实现了文明创建与税收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与统筹推进,以文明创建带动工作发展,以文明创建促行业新风,实现了双促共进。

让政策落地生效 夯实文明之基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珠海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跟进制定了支持抗击疫情的20条举措,并建立快速响应机制,落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各项税费优惠,税务干部一方面深入企业,主动问计问需,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渠道,加大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力度,确保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宣传辅导100%全覆盖。

“在国家及时出台一系列财税‘组合拳’后,珠海税务部门及时向我们宣讲了疫情期间社保费减免的相关政策,我们公司上半年总共减免企业社保缴费约190万元,单单这一项减免就让公司每月降低了8%的成本支出,避免了陷入裁员困境” 珠海市汇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何羡碧表示。

“社保费减免政策一出台,我们就组织技术团队在率先完成了征管系统修改上线、退费数据推送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办理,企业无须填单、无须申请,只要正常申报即可自动、准确实现减免。”珠海市税务局社保和非税收入科科长李东介绍。接下来,税务部门要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无纸化出口退税的等一系列好做法固化下来,大力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功能向网上延伸,让网上办税效率更高、政策落地速度更快。

用贴心税收服务 擦亮文明招牌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的前沿阵地,是税务部门的文明招牌。珠海市税务局通过开展文明创建专项行动,从纳税人关心关注的小事和细节着手,用实际行动来优化窗口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

“税务部门专业性、礼貌都挺好的,比如我们过来办业务的时候,有时候我们准备的不齐全,他们会很贴心的给我们写张字条,我们就可以一次性把资料准备齐全,过来办就可以了,省去了很多时间。”个体业主张强表示。

除了通过统一办税标准、规范办税服务、公开业务流程,为纳税人提供“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快捷便利服务,实现纳税人只需进一个门就可办理全部依申请业务。珠海税务还通过开展访企问需助宣讲活动,进一步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高新区科创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张路超向税宣团队表示,这类税企宣讲会生动全面,有效拉近了税企距离,并希望以后能多开展类似活动,帮助企业进一步破难解惑,用足用好税惠政策,充分享受税收红利。

2020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1.88亿元,切实为纳税人生产经营“输血”,助力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展现税务部门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以特色志愿活动 弘扬文明新风

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充分激扬新时代珠海人精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珠海税务持续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助力珠海“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珠海税务及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广大党员和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向全系统税务青年发出“紧跟党走 冲锋在前 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倡议书,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捐款27.35万元,干部职工共1000多人次全力参与防控疫情阻击战。

自参与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像这样的志愿活动还有很多。组织干部职工和志愿者服务队,到路口执勤劝导交通、到小区进行卫生整治,清理乱堆乱放垃圾、卫生死角,纠正车辆乱停乱放,清除“牛皮癣”,改善责任区环境卫生,税务部门用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共同携手努力,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赢得了市民和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文明始于足下,在珠海这创建文明城市的战线上,他们用爱传递传递温情,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税务精神”,用汗水和荣誉擦亮“税务蓝”。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