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网:珠海:税惠服务加持助广交会参展珠企“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1-10-29 18:16: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于10月15日至11月3日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广交会三度“上云”后,首次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举办。税务部门以此为契机,积极响应解决参展企业面临的涉税问题,全力以赴保障参展企业的正常运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今年1-9月,珠海全市共1835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59.99亿元,同比增长24.72%,为珠海出口创汇贡献了税务力量。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对研发费用新政进行面对面宣传

税惠直达快享,发展底气更足

位于珠海高新区的珠海双喜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连续多年参展广交会,本次参展产品品目逾130种,预计成交额超过300万元美金。双喜电器创始于1956年,是中国压力锅行业领头羊,设立了以生产五金炊具、电炊具为主业,旗下覆盖压力锅、电压力锅、电饭锅、炒锅等多种品类,规格齐全的多元化产品线。

“在全球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我们公司没有受到丝毫影响,除了产品质量过硬之外,离不开国家在支持企业创新研发以及提速出口退税等方面给予的各类政策支持。今年仅企业所得税一块,我们就享受了300多万的税收优惠,税务部门对企业给予了及时的辅导,让我们充分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双喜电器财务人员唐德立表示,“出口退税手续便利,全程无纸化,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把税给退了,真的很方便。今年我们出口退税额也到达300万元,免抵额也接近400万元。节省下来的税款我们大多用于加大研发和技术人员扩招,从而加大推广和出口的底气更足了。”

据了解,为促进外贸行业企业健康发展,税务部门主动走进参展企业,送上个性化精准辅导,为帮助外贸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税费优惠支持,使企业能够通过广交会平台以及日常服务,进一步拓宽出口环境。

退税换挡提速,精准纾困解难

作为每年都参展的“老广交”,珠海市金品创业共享平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十大彩电出口企业之一,被评为“广东省制造500强”之一,现如今发展成为集智能电视、商用显示器、智能小家电、智能投影仪、医疗用品等多元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公司。

“每年参加广交会的当月,公司都会增加很多海外市场的订单,产品主要销往中国境内及欧洲、美洲、非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财务负责人林素柔介绍,“好在税务部门一直及时辅导我们相关涉税优惠政策的办理,而且每次退税审批都非常及时,经常为我们解答相关涉税问题。截止10月份,我们公司已累计有1.3亿元的出口退税到账。”

近年来,珠海税务部门积极辅导纳税人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办理涉税事项,宣传便捷办税流程,而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最大的红利便是出口退税得到快捷办理。金税三期工程系统与出口退税管理系统整合后,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更方便了。

珠海爱司马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这届广交会主要展出的产品包括数字硬盘录像机、摄像机、无线数字监控系统等,其产品接近95%都用于出口北美、欧洲以及南美市场。“新出口退系统上线后,税务部门加大服务力度,第一时间给我们讲解申报退税的注意事项,并加快了出口退税审批速度,当月提交资料当月收到退税款,足不出户7-10个工作日便可完成,大大缓解了公司资金流的压力。”

政策持续加码,助企提劲加油

“伴随着公司的规模扩大,销售额逐年增长,公司投入产品研发的力度也越来越大,现在每年申请专利数已高达50个。”珠海迈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倪颖晖表示,今年参展广交会的产品主要是最新智能化产品,包括数字机顶盒、数字信号仪和安防类产品等产品。

珠海迈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专业的数字家庭和智慧城市方案提供商,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数字家庭终端成套产品出口商之一,是中国数字家庭智能终端出口前三名。为了在国际市场上更占优势,迈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不断创新研发。

“2021年至今,公司的研发费用已达4524万元,特别是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对于我们公司是一大利好消息,进一步减轻了我们的资金负担。此外,税务部门还告诉我们,在10月份纳税申报期,可以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这大大提高了我们资金的周转效率。”倪颖晖感叹道,“税负减轻,资金更充裕,改进技术手脚更放得开。目前我们海外业务覆盖销售额80%,我们有信心借助广交会的平台进一步开拓国内外新市场。”

据介绍,珠海税务部门优化多项纳税服务,从业务受理0.5小时快速响应,“固定+动态”团队式全链条管理,实现退税办理提速,到构建多层次“网格化+专业化”税务团队和横向互动和纵向联动税收共治格局,务求让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税费优惠支持,助力企业“走出去”。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