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税惠直达快享 珠海航企加速“起飞”
发布时间:2021-11-05 16:42:0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一大批新技术、新成果“全球首发、中国首展”,“鲲龙”AG600水陆两栖飞机首次加入飞行表演行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前不久在广东省珠海市精彩闭幕。据悉,本次航展有超过30家珠海本土航空航天企业参加,产品覆盖了“陆、海、空、天”全领域,见证了珠海航空航天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航空航天制造业是典型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其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撑。珠海税务部门充分发扬“工匠精神”,以专业细致的辅导、高效便捷的服务,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为珠海航空航天制造业点燃了强劲的引擎。据统计,今年1月~9月,全市航空航天制造业享受税收优惠超6300万元。

优惠助力:“明星飞机”冲上云霄 无人船艇乘风破浪

本届航展上,AG600作为我国研制的首款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惊艳亮相,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在航展的飞行表演中,AG600领衔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成功完成了“8”字盘旋机动投水动作,展现出强大的灭火救援能力。

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熊贤鹏介绍,在设计之初,AG600就是为了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立项。“AG600自主研发技术极为关键,我们公司团队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和心血。AG600一飞冲天离不开国家政策的鼎力支持。”熊贤鹏说。

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是支持航空产业科技革新的重要力量。“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并允许企业在10月申报期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熊贤鹏表示,2020年度,通飞公司本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7.88亿元,其中AG600项目享受加计扣除金额7.55亿元。2020年以来,AG600项目享受技术开发合同减免增值税政策优惠4100万元。“越来越大的税惠红包为AG600项目注入了活力,为AG600的设计研发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熊贤鹏说。

本届航展首次设立了船舶馆。来自珠海高新区的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航展中展示了L85A高速通用无人艇、L25C海洋调测无人艇、L80浅吃水警戒巡逻无人艇等8款无人艇新产品,并在现场发布了无人艇集群控制最新技术成果——高速无人艇动态协同博弈技术。据介绍,这项技术实现了高速无人艇集群对水面机动目标的追踪识别、态势共享、协同博弈及拦截驱离,为海上维权执法提供新的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全球无人船领域平均每4个专利就有一个出自中国,而中国90%以上的无人船专利都出自云洲智能。云洲智能在短短十年间成长为国内无人船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近年来,一系列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加码,为公司创新发展增添了动力。”云洲智能财务负责人胡容表示,“2020年企业研发投入超过3000万元,按照最新政策规定,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6000万元,这对我们是莫大的激励。”

服务给力:遥感卫星遨游九天 航空发动机动力澎湃

本届航展展出的“珠海一号”卫星星座由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射并运营,整个星座由34颗遥感卫星组成,星座建成后将具备全球遥感、全天候监测、全天时监测、高空间分辨等特点。

据了解,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珠海税务部门加大服务力度,围绕企业需求,加强“一企一事一策”精准服务,针对企业发展规划和个性化需求,为企业“量身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算清算好税收优惠账。

欧比特公司财务总监阳岭峰深有感触地说:“外界都说像我们这样从事集成电路产业、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企业是助力中国技术弯道超车的‘大国工匠’。其实,税务人对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把握,就像我们对精密电子元器件生产工艺的要求一样,他们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工匠’。”

阳岭峰告诉记者,欧比特不仅享受到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税率,还享受到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今年上半年,欧比特获得了近500万元的税收减免,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税收政策的温暖。

作为亚洲领先的航空发动机企业,珠海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在本届航展上以“我们是航空发动机专家”为主题,推广了MTU航空发动机维修服务及其特有的MTU Plus智慧解决方案。在航展当天,摩天宇在金湾区的项目也正式动工。2020年,该公司的产能扩大了50%,每年可维修的发动机从300台增加到450台。新项目投产后,年产260台发动机,将有力拓展亚洲窄体发动机维修市场。

摩天宇副总经理甘拥军告诉记者,今年8月珠海税务部门专门派人到公司调研,了解生产经营和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并现场解决涉税难题。他说:“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精细服务,第一时间为我们解决了很多税收上的疑难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政科表示,开展精细服务是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落实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具体实践,珠海市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强化政策宣传精度和改进服务质效两大抓手,努力打造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为推动珠海航空航天制造业发展、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