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网:珠海税务打好“退免减缓”政策组合拳 助力稳经济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0 16:58: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朱瑞轩)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增多,面对挑战,税务部门助企纾困举措密集出台,为市场主体发挥前所未有的“输血”作用。

从珠海市税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促进全市经济平稳有序运行,珠海税务部门立足部门职能,在优化办税服务和精准政策辅导上下功夫,推动“退免减缓”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稳落准,有力助企纾困解难。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共有6363户企业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其中小微企业6146户,占比达到96.6%。

 

税务人员向交通运输业纳税人宣传社保费阶段性缓缴优惠政策。(通讯员供图)

退:“真金白银”落袋 企业发展添信心

位于珠海金湾区的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部分回款延迟,导致资金周转压力增大,一时间研发经费十分紧张。在这样的紧要关头,税务人员主动上门,为中兴智能解读新出台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并开展现场答疑解惑和“手把手”操作辅导,为中兴智能注入了资金“活水”。

在收到226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之后,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葛洋高兴地说道:“这笔退税款极大地改善了公司的现金流,保障了公司的正常经营。非常感谢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让我们切切实实享受到了红利!”葛洋还表示中兴智能将把这笔留抵退税款用于加大企业新能源技术设备的研发投入上,为助推新能源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的经历只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惠及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一家又一家企业将留抵退税款用于购买设备、研发制造、扩大产能,税惠政策的“真金白银”真正成为了企业发展增效的“助推器”。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制造业等行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的政策范围,扩大至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7个行业。

免:“小微优先” 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珠海市南屏一哥靓汤酒家是南屏一带家喻户晓的顺德家常菜系中式餐馆,开业至今已有十四个年头,目前在珠海南屏开有沁园和北山两家分店,算得上珠海本土餐饮老字号。

一哥靓汤的财务经理韩小姐告诉媒体,“因为疫情,出门到‘一哥’喝靓汤的顾客几乎减半,餐厅面临入不敷出的严重生存难题。”如何“疫”境求生,成为横亘在一哥靓汤面前的一大难题,而此时国家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为企业带来了希望。

据了解,从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 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 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筛选分析,识别到作为小规模纳税人的一哥靓汤符合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的享受条件,随即与企业取得联系,为企业详细讲解政策,帮助其快速享受。“整个疫情期间我们享受到的税费免征超过30万元,这笔钱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现在随着疫情的缓解,生意也在逐渐恢复。”韩小姐表示。

 

税务人员向餐饮行业纳税人宣传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通讯员供图)

减:“贴心”税惠让企业扩产更有底气

“农产品都是靠天吃饭,生产经营上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像去年入冬以来珠海气候不太稳定,时有寒潮影响,我们鱼苗也有一定的受损。”龙胜良种鱼苗培育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舜梅谈起近年来的经营状况颇有感慨,“好在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我们熬过了这个寒冬。”

“去年我们公司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应纳税所得额超40万元,减免税额达12万元,想不到今年的政策优惠力度更大了!”黄舜梅兴奋地说,“这样一来,节省下来的资金就能帮助我们持续扩大生产规模,培育出更优质的种苗了。”

据了解,黄舜梅所说的更大力度的优惠是指今年出台的企业所得税新政策,即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为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珠海税务部门采取“精准滴灌、专项辅导、跟踪办理”的方式量身定制“税收服务套餐”,让小微企业及时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

缓:“及时雨”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珠海英伦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是经珠海市交通运输局批准设立的一家以出租车客运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大型交通运输企业,该公司拥有200余辆出租车,300多名专职驾驶员,是全市唯一一家拥有无障碍出租汽车的专业运营企业。

“今年以来,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多次的反弹对我们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业务量骤减、人员运营成本的压力一度让我们举步维艰。”英伦交通财务负责人梁福行表示,“好在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了社保费缓缴的利好政策,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我们累计享受了50余万元的社保费缓缴,这对我们来说就像一笔无息贷款,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据悉,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将在前期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的基础上,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并将政策覆盖至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这样一来,将有更多的企业可以像英伦交通运输一样在社保费缓缴政策红利的“浇灌”下“延”出信心、“缓”出生机。

一个个市场主体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惠及下逐渐开始焕发生机,蓬勃向上。诚然,疫情给人们带来痛苦,造成经济下行压力,让众多企业面临重重危机和挑战,但疫情无法打倒人们,税务部门将和广大市场主体艰难与共、携手奋进,共渡难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