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观海融媒APP:珠海符合政策条件的小微企业获得留抵退税额39.4亿元
发布时间:2022-06-28 17:21:47来源:观海融媒APP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记者6月24日从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获悉,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珠海税务部门加快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小微企业“输血”“活血”。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起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4月1日至5月底,留抵退税政策受益主体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达96.6%,共获得留抵退税额39.4亿元。

留抵退税,简单说就是把将来才能退的增值税留抵税额,提前退还企业。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在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应收账款回款慢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加剧。

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线上办理业务

绿竹生物制药(珠海市)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疫苗产品研发生产的小微企业,目前处在投产阶段,如何集聚更多资金投入研发、保持创新领先地位是该企业近年来面临的最大难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国家出台政策明确,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这对绿竹生物制药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当我们还在研究怎么享受政策的时候,税务人员主动对接上我们,线上送政策,线下辅导办理,今年以来我们已经申请到了退税款940多万元,极大地帮助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国家优惠政策在努力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绿竹生物制药财务负责人朱眉生表示,公司将把退税资金继续用于推动K3单抗的研发和生产,并加快产品上市时间,争取更快地为广大患者提供高质量和疗效确切的治疗产品。

像绿竹生物制药这样,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的小微企业还有不少,因各种原因导致的资金短缺成为了影响小微企业发展的“卡喉”因素,而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无疑为小微企业带来了持续发展的希望。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经营收入下滑了约60%,企业经营处境艰难,正在一筹莫展之际,税务部门向我们推送了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信息。”广州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珠海市万家分公司办税员陈冬梅介绍道。

税务人员深入小微企业宣传税收政策

“我们对政策了解少,税务人员就耐心为我们进行解读,帮助我们理解政策。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我们成功申请到了约18万元的退税款,接下来,我们将把这笔钱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及部分运营费用。等到撑过疫情难关后,我们的生意一定会更红火。”陈冬梅说。

珠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小微企业财务人员较少、业务相对不熟练的实际情况,珠海税务部门通过短视频、云课堂等形式精准推送政策解读,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帮助他们明政策、会操作,相信在留抵退税‘及时雨’的润泽下,更多小微企业会焕发出勃勃生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